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启动首个互动式创意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7:2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怡琳 1973年4月,当马丁-库帕站在纽约街头,掏出自己发明的足有两块砖头般大小的无线电话打电话时,路人们纷纷侧目,怀疑这个奇怪的家伙是否发疯了----37年后,人们已经无法离开手机作为重要的日常沟通工具。

  科技的创新离人们生活很遥远吗?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把更多涉足未来“科技,沟通,能源,环保,健康,建筑,生活”七大领域的创新用今天的故事来演绎给你听。

  2010年2月8日,上海市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向本网记者透露,上海市2010年世博会正在通过世博活动板块引入一项名为“全球青年创新之旅”的互动式创意项目,旨在激励企业、民众的创新意识,并使更多企业将创新与企业未来发展相结合。

  该项活动的初始创意方、汉诺威世博会的资深创意公司德国德可媒体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德可集团)总裁康约翰(Kamps Johannes)于2010年2月8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引爆此次活动的是来自全球范围内被筛选而出的100项研发创新方案。它们将围绕“全球青年创新之旅”的七项主题在2010年3月到10月间,在不同阶段被设计成不同形式的互动创意体验。“除了世博会期间七个创新体验馆和八个创新力测试魔方外,还将在世博会开幕前,在近50个城市,17所高校进行城市间的创新智力赛巡游。”上海世博会协调局相关官员向本网记者透露。

  “全球青年创新之旅”核心评审团的上海市建筑学会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钱振华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除了参选的项目来自七大领域之外,能入围这100项创新方案没有国界,它唯一的四个标准是,必须具有前所未有的具有启迪性和科技含量的,同时其设计和设想也具有可操作性,可体验性的,更为重要的是,它具有文明性,能给人们带来鲜活和欢愉感的体验。”

  “爱迪生发明灯泡并不是仅仅为了英国人,真正的创新应该适应全人类需求发展的。”康约翰(Kamps Johannes)说,“所以,目前100项研发创新方案既有来自国外的实验室、也有来自中国的企业、也包括个人,我们很高兴,目前中国和海外的创新方案已经达到了近乎均衡的比例。”

  作为“全球青年创新之旅”七大主题领域中沟通领域的主赞助商,多普达通讯首席运营官许伟德于2010年2月8日向本网记者透露,多普达将在此次为期半年的“全球青年创新之旅”互动体验展上将提供尚未投入市场的5-6项手机应用,以“智能星球,智能城市”为主题,讲述一个有关人类与科技全面结合,带给未来世界改变的故事。参观者可以通过感知、网络传递、应用三个层面的创新模型,体验一个核心理念——智慧地球物联网,无处不在的沟通。

  许伟德说:“这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世博当局、德可公司与我们,从宏观到艺术创意到研发方案,已经进行了近半年多的讨论。这是一个重新建立市场边界的创意,它的挑战在于,我们必须要把各种来自世界各国的发散性的创意点子和多普达的沟通体验主题结合起来,集合成可以触摸、可以体验的东西。”

  多普达称,斥资千万级的赞助金额并非仅仅想获得世博7000万人次的浏览和体验,“过去四五年来,创新一直是多普达的企业战略目标,我们更希望把这种精神在世博之后深入到中国更多的省市。”

  据悉,这家正在退出2G手机,将战略重心全面转向3G手机的制造商将计划在2010年下半年,与“全球创新之旅”同步推出一项名为“中国智造”的深度体验活动,希望能巩固并加快在市场占有排名。2009年,多普达的3G智能手机占有率达到8.27%,位列市场第三名。

  “这项活动坚持理念道具化,感受体验化合创新数据化的特点,活动本身也就是一种创新。”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