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申请总数首次下降 中国逆势增长近三成 超印9倍 我专利申请数排老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4:57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铮)2009年,中国专利申请总量位居世界第五,超过同为金砖四国的印度申请数9倍之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今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提交了7946项申请,增长29.7%。而全球专利申请总数从2008年的近16.4万项跌至2009年的约15.6万项。WIPO首席经济学家卡斯坦·芬克称,这是相关制度建立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的情况。

  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共递出近4.58万份专利申请,总量下滑11.4%,但总数仍接近中国申请数的五倍,继续轻松占据世界第一。日本的申请数有小幅增加,申请专利近3万项,居第二位。

  据统计,中、日、韩三国的申请数都有所增加。随着中国建立起本土的高科技产业,中国的申请数自2005年至今已经增长了210%。

  “这标志着东亚国家表现优异。”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加里说。他表示,东亚地区企业明显意识到创新是摆脱危机的一个办法。

  然而,同为金砖四国的印度申请数有761项,还不足中国十分之一。印度《商业标准报》解释称,这反映的是两国经济活动上的差别。印度经济靠软件和服务业驱动,而中国则以制造业见长。

  2009年

  专利申请数

  前五的国家

  国家 专利申请数量(项)

  美国 45790

  日本 29827

  德国 16736

  韩国 8006

  中国 7946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