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青报:“孩奴”概念是媒体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4:34  中国广播网

  

中青报:“孩奴”概念是媒体炒作

  参加南京市燕子矶街道社区趣味运动会的三口之家 安心摄

  顾宝昌教授指出,认为生孩子是负担的人,可能对许多事都会认为是负担,这里反映的是人生观的问题

  继“房奴”、“卡奴”、“车奴”之后,“孩奴”也成为新近流行的热词。近日,一篇《80后准妈妈怕成“孩奴”患上忧郁症》的报道引发热议。“孩奴”一词在媒体关注中迅速传播开来,成为一个社会流行语。所谓“孩奴”,就是指夫妻有孩子之后,一生都在为孩子奔波、失去自身价值的一种生活状态。据说当上了“孩奴”的人,不敢生病,不敢高消费,不敢轻易换工作。

  中国父母一向有为子女无私奉献、甘当“孺子牛”的传统,而在“孩奴”的阴影下,如今的青年还愿不愿意当“孺子牛”?上周,中国青年报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对2915人(其中50.0%是“80后”,33.6%是“70后”)进行的调查显示,44.5%的人并不赞同“孩奴”的说法,34.5%的人表示“赞同”,21.5%的人表示“不好说”。与此同时,48.2%的青年表示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会生两个孩子,34.5%的人希望生1个,只有5.2%的人明确表示“不要孩子”。

  “‘孩奴’是部分城镇年轻家庭一种夸张的自嘲”

  近来,有关“天价幼儿园”、“择校费”、“学区房”等报道频频出现,让人们开始计算养育一个孩子的经济账。

  已经有一个孩子的郭彬彬说,“生小孩确实是一种高投入低回报的行为,特别是当看到越来越多小孩不争气、难成才,确实挺让人灰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