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撒丁岛发展策略对海南建国际旅游岛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4:23  中国网

  尽管2009年遭遇金融危机冲击,但作为意大利最负盛名的度假景点之一的撒丁岛,其旅游业依然在逆境中蓬勃发展。除了传统的滨海旅游外,撒丁岛正致力于开发新的旅游项目,并大力进行宣传,力图拓展新的旅游时段。而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的负责人认为,根据撒丁岛发展旅游业的相关经验,海南的旅游岛建设应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

  撒丁岛位于亚平宁半岛西南方,是地中海的第二大岛,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70万。撒丁岛气候温和湿润,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当地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海滨、山脉、湖泊、河流、森林等自然景观一应俱全,当地人文历史丰富多彩。二战结束后,撒丁岛成为意大利的一个自治大区,修建了完备的基础设施,沿海地区的旅游产业迅速发展,成为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目前当地的旅游产业正逐步由沿海向内陆延伸。

  尽管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和意大利很多地区旅游业出现明显下滑的局面相比,撒丁岛的情况相对较好。当地机构统计显示,去年旅游旺季(六月中旬到九月中旬)游客抵达数量增长1.9%,其中外国游客数量增长9.3%,国内游客减少1.5%。随着撒丁岛国际港口的扩建结束,很多国外乘客选择乘坐豪华游轮前往撒丁岛观光,这一方面促进了“非酒店住宿”游客数量的增长,一方面也填补了国内游客减少的空缺。

  据撒丁岛旅游部的负责人圣尼图介绍,撒丁岛正致力于在当地推广“积极旅游”项目,当地政府希望通过“积极旅游”,吸引具有一定消费能力和文化品味的游客前来观光。圣尼图说,所谓的“积极旅游”是一种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将探险·生态游和文化游有机结合在一起。“积极旅游”包括了自行车骑行、徒步旅行、帆板、皮划艇、潜水、登山、滑翔伞、跳伞、健走运动等各种游玩项目,提供给游客“亲身投入”的机会,而且这些项目都不会对环境造成严重负担。

  圣尼图说,意大利旅游部和撒丁岛相关部门对当地的旅游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撒丁岛旅游部致力于展示当地友好、开放的形象,虽然撒丁岛并未施行免签或落地签证的措施,但已取消了所有停留税。撒丁岛近期在奥地利、日本、捷克、西班牙、俄罗斯、英国等地举办了旅游推广活动,并成为了一些欧洲和世界级帆船赛事的赛段。

  据介绍,从2009年7月起,撒丁岛旅游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规模旅游推广活动,分批次按计划在国内外媒体进行宣传,并配上了最新的图片。目前撒丁岛旅游部正在中国上海举行旅游推介活动,投放了宣传广告并举办了集体婚礼等活动。

  圣尼图说,撒丁岛当务之急就是延长旅游季节,在传统的夏季旅游旺季之外开拓新的旅游时段。目前,撒丁岛准备大力开发高尔夫项目,计划在全岛修建大约20块新的高尔夫球场,同时修建酒店等配套设施。此外,当地旅游部门正和意大利旅游部合作制定一套完整的推广计划,旨在旅游淡季期间利用“气候优势”吸引北欧的游客前往观光。

  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主任熊山华表示,一个成功的度假岛屿,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外,至少还需要以下几个因素:基础设施良好,旅游服务设施全面,本地居民友好,环境宽松、舒适、干净并且方便。

  熊山华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海南目前的机场、高速路、酒店等基础设施具有一定规模,但专门用于服务国际游客的设施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以便给游客提供一个宽松和便利的环境。这些设施包括不同档次、不同类型的住宿,可供租赁的交通工具,各种旅游服务中心,游客体验中心(如潜水、水上运动等等),餐饮、娱乐、医疗服务等。

  其次,海南要加强“软件”建设,致力于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熊山华说,旅游本身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的好坏,决定了一个目的地的名声。此外,当地居民对客人的欢迎态度也很重要,要给游客良好的人文环境。

  熊山华说,海南近年来旅游业发展很快,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导游服务不尽人意,一些景点商户和摊贩存在强买强卖和欺诈游客的行为,这些问题都会严重阻碍旅游业的发展。此外他特别强调,海南在基础建设中一定要把握住方向,避免走向地产开发热。(记者王昀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