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旅客打造春节回家的“流动宾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4:05  中国经济网

  2010年2月6日,农历“小年”,由兰州客运段北京车队第二包乘组担当的T76次列车承载着1608名回家过年的旅客从兰州正点发车,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列车感受了春运期间列车乘务人员对旅客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关怀,被他们的行动深深感染和打动……

  “唠唠叨叨”的书记

  “行包一定要码放整齐,要留足消防通道。”“要加强宣传,做到以勤为主话当先,随时清理车内卫生。”“夜间一定要做好连环通告,以免旅客下错车、坐过站。”“行李架一定要随时调整。”“厨师,一定要随时保持餐车前后台卫生清洁。”……

  T76次列车从兰州一开车,添乘干部北京车队党总支书记石岩从19号行李车开始巡视,她一路走来,对每一名乘务员反复叮咛着、反复“唠叨”着。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每一节车厢,石岩见到带小孩的旅客,她总是要反复强调: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上厕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将手放在门框上,以防被门夹伤,接开水的时候一定不要接的过满,以防被开水烫伤……

  石岩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春运期间,客流大,服务难度大,安全压力大,乘务员只有勤宣传,勤巡视,勤服务,才能确保旅客高高兴兴坐车,平平安安过年。她还说,在这次春运中,段上对干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车添乘必须做到“查一遍票、吃一顿乘务饭、开一次乘务交班会”的“三个一”要求,必须落实“吃饭不摆台、住宿不睡包房、接待不上干(水)果”的“三不”工作纪律,并从段机关抽调32人组成春运干部包保小组,对T76/5次和K228/7次、1182/1次、1318/7次等4对重点列车进行全程往返包保添乘。

  从前到后,19节车厢,石岩巡视共用了1个多小时。

  20时40分,休班乘务员开始吃乘务饭,石岩匆匆扒了几口乘务饭,又随同列车长去查验车票了……

  “捡烟头”的列车长

  23时30分,T76次列车穿过浓浓夜色飞驰在陇海线上,带领乘警、检车进行“三乘联检”的列车长冯晓兰在15号车与14号车的连接处发现一个烟头,她麻利的弯腰捡起并熟练的放入通过台的烟灰盒中。

  记者不解地问道,一个小小的烟头,你让乘务员扫掉不就行了吗?你还用亲自去捡!

  冯晓兰说,你可别看一个小小的烟头,它可是列车安全的大隐患,加强不吸烟车厢管理一直是我们列车乘务安全卡控工作的重要部分,可还是有些旅客不自觉,吸完烟后,将烟头随手扔在地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常年累月,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不管是班组的列车员、列车长,还是乘警、检车,谁见到烟头都会随手捡起来,放入烟灰缸。

  冯晓兰还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班组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在厕所的外面的墙壁和电茶炉处的墙壁张贴了比较大的安全警示标志,随时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刘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