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星卫星可能存在生命新证:地表下存在海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1:11  中国网

  

土星卫星可能存在生命新证:地表下存在海洋(图)

  木星冰月亮轨道在这张照片中清晰可见,从左到右依次为:土卫十、土卫二和土卫十一〃西尼号飞船广角摄像机拍摄

  中国网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9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已在土星卫星“恩克拉多斯”地表下发现液态水,这表明“恩克拉多斯”上可能存在生命。

  报道称,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宇宙飞船穿越羽状冰尘时发现了带阴电荷的水分子,这很清楚地表明,卫星“恩克拉多斯”地表下存在海洋。在地球上,这种只能短期存在的带阴电荷水分子是水流动时所产生的,比如瀑布及海浪。另外,如果“恩克拉多斯”上的确含有液态水,该卫星上可能具备养育生命的条件。

  卡西尼号宇宙飞船此前所拍摄的高分辨率影像表明,卫星“恩克拉多斯”拥有类似地球的外壳,而且它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推测,作为土星的第六大卫星,卫星“恩克拉多斯” 南极地表下的液体可能就是水。

  卡西尼号上的科学家安德鲁-科茨表示,卡西尼号搜集到的证据还表明,该卫星上存在其它构成生命的成分,比如碳及其它让水保持液态状的热量∑茨还表示,当一个地方存在水、碳及能量时,这个地方就具备了构成生命的几种主要元素∑茨还称,另人们感到惊奇的是这些带阴电荷水分子的数量很大,而且水分子还一个接一个地聚集起来。

  另外,科学家们还在土星另外一颗卫星“提坦”上发现了类似的带阴电荷水分子,“提坦”是太阳系中唯一拥有厚厚大气层的卫星。所有这些都是卡西尼号宇宙飞船上一种名叫等离子分光仪的设备所探测到的,该设备能测量离子及电子的密度、速度及温度。

  “卡西尼”是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及意大利航天局合作进行的一项工程,2004年卡西尼号宇宙飞船开始围绕土星运转并研究其卫星。美国宇航局已决定将卡西尼号宇宙飞船的任务时间延长7年。另外,由于政府猛烈削减科研预算,英国科学家可能不得不放弃研究。(李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