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将改变四大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0:31  汉网-武汉晚报

  股指期货对证券市场有什么影响?长江期货总经理谭显荣昨日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中国期货市场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深刻改变期货市场的格局。

  一是市场规模将裂变式增长。中国的期货市场规模,自1993年建立初期的0.55万亿元成交额到去年的130.51万亿元,一年一个大台阶。谭显荣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后,证券、期货及银行等多个行业将实现真正的融合,期货市场规模必定会出现裂变式增长。

  从海外经验来看,韩国的股指期货推出的第一年,股指期货成交额就达到现货成交额的3倍左右。

  二是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会发生质变,机构间博弈或将成为市场主流。目前商品期货市场中,94%的客户为中小散户为主。股指期货上市后,基金公司、券商等更多的机构和资金源将会参与到期货交易中来,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会参与。

  三是期货公司发展将趋于分化。截至去年底,券商参股控股期货公司已达63家,客户保证金规模占市场总量的三成;代理交易额占市场总规模的四成。他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券商系期货公司相对传统期货的优势将更加明显,所占市场份额会更大。

  四是股指期货将打通证券和期货两个市场,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将进一步增强。目前股市只能“做多”,即只能通过股价低买高卖才能赚钱,但股指期货可双向交易,除了“做多”外还能“做空”,将大大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能够通过套利交易消除价格偏差,引导股票现货指数价格在合理的区间内运行,避免盲目的投机和炒作。

  记者 毕竟 通讯员 张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