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上联姻民航三足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0:01  深圳特区报

  

东上联姻民航三足鼎立
吸收合并上航后,新东航在国内航空市场的份额大幅增长。 CFP供图

  深圳特区报讯 本报综合报道,中国民航史上首度涉及两家上市公司的联合重组终于尘埃落定。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重组的“新东航”于8日首度亮相,由此确立了中国航空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

  占据上海航空市场五成份额

  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完成后,新东航的运行资产将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拥有大中型飞机331架,通航点达到151个。通航纽约、洛杉矶、巴黎、法兰克福等全球主要城市,总体规模步入世界较大航空公司之列。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昨日在联合重组总结大会上说,新东航要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扩大重组成效,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放眼世界,“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航空公司”。

  目前,东航和上航正在全面推进业务领域合作,客运营销系统实现了航线运力共同编排、价格舱位共同行动、销售渠道共同管理;机务维护、地面服务、货运及运行控制系统也广泛开展了业务合作,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此外,新东航将通过统一维修、统一采购和统一保障,有效避免重复投资,降低经营成本,推动公司良性发展。

  重组后的新东航将占据上海航空市场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市场份额。至此,中国内地民航市场形成了东航、国航、南航三足鼎立的格局。

  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

  “东航和上航业务层面的整合已经在陆续展开,在东上重组的同时,东航也在努力推进吸引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在成为东航的子公司后,上航全新的领导班子也面世,刚刚被任命为东航副总的唐兵将出任上航的总经理,而ST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将兼任上航的董事长。

  马须伦告诉媒体记者,在东上重组后,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上海航空枢纽港的建设,要把浦东打造成复合枢纽,进一步搭建枢纽网络。“最近公司已经在浦东开了到南昌、合肥、南京和宁波的国内航线,都是为了给浦东枢纽输送旅客。此外,公司还在准备开通长三角到浦东的地面巴士航班,并与机场联手合作,进一步缩短中转时间20分钟。”

  而在联合重组大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则指出,目前新东航95%左右的负债率还是比较高,希望今年可以进一步降到合理水平。“新东航还应该拓展更多的融资渠道,引进适当的战略投资者,以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方法。”

  马须伦也对记者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一直持开放的态度,有志于与新东航共同发展的业务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都不排斥。”而对于东航加入航空联盟一事,马须伦透露仍在推进之中,“前段时间三大航空联盟和很多国际航企的CEO都来到上海与东航商谈有关入盟事宜,现在公司正在内部进行评估,争取春节后能宣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