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统筹城乡发展一盘棋 都市圈辐射加速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9:43  中国经济网

  1月6日,四川省成都、德阳、绵阳三市签署劳动保障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宣布三地劳动力市场及社会保障的同城化格局有望在年内形成。

  这是四川省将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经验推而广之的举措之一。

  2007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此,成都开始深入扫除体制机制障碍,迈开了统筹城乡的步伐。

  两年多的时间里,成都市先行先试、锐意进取,通过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基层治理再到农村产权制度变革等一系列试点,探寻一条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农村现代化的特色路径。

  如今,再探成都统筹城乡的路径,改革已渐入深水区。此时,建立完善的就业体系、打造“世界田园城市”、深化区域合作渐次推进。在此基础上,以成都为中心,包括德阳、绵阳、眉山、雅安以及资阳、遂宁、乐山的部分市县在内的成都都市圈,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统筹城乡就业体系

  “普惠”农民和城镇职工

  

  成都市创新性提出了就业普惠、就业扶持、就业援助“三大制度”,以及城乡一体的就业目标、就业政策、就业市场和就业培训

  2009年年底,成都市锦江区,令人欣喜的变化处处皆是。

  在锦江区高店子镇花卉交易市场,鑫太阳花艺店的店主人刘音正在忙碌着,满屋的鲜花映衬着她的笑脸。

  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005年她的工作是每天早晨从菜地里摘些蔬菜进城去卖;2006年,伴随着城乡统筹工作的推进,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合计着做点鲜花生意;2007年,专营鲜花的小店开张了,此时的高店子能隐约听到“轰隆隆的机器声,好像有工程队的人进来了”;2008年,高店子的变化越发明显,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泥泞的泥土变成了整洁的柏油马路……“鲜花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刘音回忆道。

  2009年年底,刘音的资产除了鲜花店以外,还多了一所花艺培训学校。当客户问起她的手机号码时,刘音总是告诉他们:“这是我的财富热线。”通过每年外聘老师前来教学,一批批学员开始从鑫太阳花艺店走上工作岗位。

  刘音的故事,向人们勾勒出一幅城乡统筹发展的蓝图。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进程中,只有让产业促进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才能真正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打破城乡二元的就业结构。

  成都市把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普通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以及城乡失业人员作为建立统筹城乡就业体系重点关注的人群。对于破解城乡二元就业结构的种种举措,成都市委、市政府“一路绿灯”,只要是统筹城乡就业工作需要的,就在政策制度上给予支持和优惠,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协调。“一路绿灯”让创新和突破成为成都市统筹城乡就业工作的代名词。

  2009年以来,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就业体系建设力度。以培训就业行动计划为重点,实现了稳定就业;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实现了扩大就业;以改进就业培训方式和加大中高端就业市场开拓为重点,提升了就业层次,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以及配套措施,形成了统筹城乡就业的刚性制度安排,覆盖到了城乡所有劳动者。

  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2.82万人。

  打造“现代田园城市”

  实现城和乡有序交融

  

  成都市完成了全新的符合“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战略目标的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描绘了城与乡有序交融、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蓝图

  在成都市双流县转转,很容易捕捉到城乡统筹为这个城市带来的改变。

  以“羊肉”为节日命名,是件新鲜事儿,双流县黄甲镇的麻羊享受到了这种特殊的待遇。每年的12月9日就是双流黄甲麻羊节,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该镇大大小小的羊肉餐馆就备好原生态麻羊肉迎接冬至的到来。

  2009年冬至这天,阮思云的“阮老幺羊肉总店”一上午就接待了上千名顾客。“人数比平常猛增了3倍。”为了迎接冬至,阮思云准备了120头麻羊。

  黄甲镇麻羊协会秘书长陈平说,去年11月25日,黄甲麻羊通过了有机转换认证,迈出了走向有机食品的关键一步。

  这只是双流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打造以集体化为特征的成都近郊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双流县加快了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的步伐,启动了17个镇级农业综合服务站建设;该县还重点培育了农村“三大市场经营主体”,发展了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92个、家庭农场37个、现代农庄52个。

  如今,双流这个全国百强县正按照成都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定位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

  成都围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而编制完成的第一个相关规划日前正式发布。在建设过程中,“田园城市”的思想将体现在城镇规模、功能布局、人口密度、城乡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具体城市设计中,体现在城市建筑风貌、生态建设、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等城市特色和品质塑造中,从而形成城与乡有序交融、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蓝图。

  对此,双流县委书记高志坚表示,双流将定位为以运动、文化、生态、宜居、航都为特征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空港现代田园大城市。“基于这一定位,双流对未来几年的发展有一个基本目标:用1至2年时间进入全国百强县前30位,用2至3年时间进入前20位,用3至5年时间争取靠近甚至跨进前10位。”高志坚说。

  从产业支撑来看,近年来双流县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积蓄了推动跨越的强大动能。在现代制造业方面,近两年来双流共引进项目271个、到位资金207亿元,特别是新引进了天威、中建材、中光电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甚至过100亿元的重大产业化项目,预计2015年该县新能源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近两年来双流县共引进项目358个,特别是新引进了美食嘉年华、国际科技城、金恒德等重大项目。

  形成区域增长极

  成都都市圈加速一体化

  

  延伸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效应,深化区域合作,统一谋划产业布局,成都都市圈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翻开四川省的地图,德阳、绵阳、眉山、雅安以及资阳、遂宁、乐山7市与成都市接壤,紧密抱团。从成都到资阳的简阳市只有80多公里,到眉山60多公里,最远是到雅安,约140公里。

  除了地缘关系紧密,这片区域也被总结为“成渝经济区内腹地最广、集聚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域”,总体上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

  2009年7月9日,四川提出将以“一极一轴一区块”来规划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的区域发展格局。一极,即成都都市圈增长极,包括成都、德阳、绵阳、眉山、雅安以及资阳、遂宁、乐山的部分市县;一轴即成渝通道发展轴;一区块即环渝腹地经济区块。

  在这之前,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已经增设区域经济合作处,负责成渝经济区以及成都都市圈合作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研究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事实上,成都与周边地区早已展开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的区域合作:与资阳合作开发“两湖一山”,与眉山共建工业园区,打造成南旅游经济区,与阿坝共建工业集中发展区。而乐山港的建设和岷江航电开发工程的启动,将为成都都市圈内重型装备制造业开辟一条水运出川的黄金通道。

  2009年10月2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推进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意见》,成都都市圈经济一体化步伐大大加快。

  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将在客观上加速这种一体化进程:成绵乐城际铁路、成贵客运专线乐山段及成昆铁路成都至燕岗段扩能改造项目正在进行;成资快速通道、三岔湖旅游快速通道、成简快速通道、成安渝及国道321线改造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启动……

  成都都市圈的全面区域合作,已经在多个层面迈开了实质性步伐。

  (责任编辑:王姣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