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大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 乡镇通畅率达97.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9:40  中国经济网

  有着“山城”之称的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部边缘,北部、东部和南部分别为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环绕,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平地极少。在重庆的崇山峻岭之中,道路修建极为不易,因此自古以来,交通就是制约重庆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重庆的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重庆人民的生产生活也从交通的改善中获得了极大的实惠。

  如今,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形成了——

  一张覆盖城乡的公路网络

  单石村是巴南区天星寺镇的一个边远小村,有1000余名村民。这儿地处深山,过去交通极为不便,每次赶场,村里人都要背着背篓走上近10公里崎岖山路,翻过几个山岭才走得到。

  而如今,一条水泥公路修进了单石村,村民赶场再也不用肩挑背扛,爬山涉水,骑着摩托车一溜烟就到了。“孩子上幼儿园也方便了,每天都有校车接送,我们家长省事了,也更放心了。”单石村村民陈志萍告诉记者。而单石村通往天星寺镇的公路,也已经在修筑之中,将于不久后投入使用。

  单石村的变化,是近几年来重庆农村交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2009年重庆市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0公里,超年初计划的25%,解决了112个乡镇通畅和834个行政村通达、770个行政村通畅的问题。重庆市乡镇通畅率、行政村通达率和通畅率分别由2008年底的83.5%、85.7%、38.9%提高到97.3%、96.2%、50.5%。

  此外,重庆还加快构建农村客运网络,设立发展资金对车船保险费等予以补贴,新建农客站点150个,新解决19个乡镇、900个行政村通客车问题,全市乡镇和行政村客车通达率分别达到98.1%、64.6%,使广大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介绍,在2010年重庆市还将新建农村客运站点100个,增加线路160条、客车1000辆,解决14个乡镇、800个行政村的通客车问题,使全市乡镇和行政村客车通达率分别达到99.4%、72.6%。

  一套富有特色的公交系统

  

  每个工作日早上7点多,阳光燕又像往常一样,前往离她家最近的杨家坪轻轨站,然后坐轻轨去牛角沱上班。阳光燕是重庆口腔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一位年轻的“老重庆”,她见证了重庆公共交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只有汽车到索道、轻轨、地铁、汽车协同发展的全过程。

  “交通拥堵,堵的不仅是车辆,也堵了咱重庆老百姓的心。”阳光燕这样认为。为了千千万万像阳光燕这样的重庆市民的需要,2009年里重庆市深化主城区公交营运体制改革,调整、新开公交线路30条,积极落实“错时上下班”措施,开行“大站快车”和区间车,提高公交服务保障能力。

  日前,重庆规划的两路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已开工建设,该换乘枢纽位于重庆空港开发区内,紧邻该市轨道交通3号线和210国道。据悉,整个换乘枢纽由主体建筑区、配套建筑区、长途客运停车区、公交停车区、出租车及社会车辆换乘区、轨道交通站、加油加气等9个功能区组成,总建筑规模65441平方米,设计最大日换乘能力为12.04万人次。

  此外,在2010年重庆将加快185公里轨道交通建设,争取开工4条延伸段,全线贯通轻轨三号线1期工程,并启动一批跨江桥梁、穿山隧道、快速干道建设,缓解高峰时段市民出行难问题。

  为了让政策落到实处,起到实效,重庆市还对居民出行、道路车速、堵点交通特征等情况展开调查并形成报告,为“畅通重庆”建设和交通规划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秦宇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