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结经验 完善制度 全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9:35  国家发改委网站

  总结经验 完善制度 全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代建办召开全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公室邀请政府法制办、文化厅、区档案局、区党校,银川市、固原市、青铜峡市、西吉县发展改革委(局)和有关代建机构,于2010年1月29日召开了代建制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我区实施代建制改革的情况和经验。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如何进一步推进代建制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首先回顾总结了代建制工作开展情况。我区代建制工作始于2005年,选择自治区五十周年大庆项目宁夏博物馆、宁夏图书馆、宁夏科技馆开始试点,2008年8月,三个项目如期建成,并成为展现我区社会文化发展成就的重要场所。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09年2月,自治区政府以13号政府令颁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并逐步扩大了代建制实施范围。我区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地方政府规章形式出台代建制办法的省份。2009年5月,自治区政府以宁政办发[2009]149号文明确了以发改委为主的代建管理机构,9月份,自治区召开全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为培育代建市场,规范代建各方行为,自治区代建办面向全区公开征集、评定了一批具备代建资格的企业,下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实施细则》。2009年以来,自治区代建办先后对宁夏大剧院、宁夏老年福利中心、自治区和银川市档案馆合建项目、区党校学员培训楼、区民主党派办公楼、区工人文化宫综合楼、地质博物馆等7个项目实行了代建制管理,建筑面积达到30.8万平方米,总投资16.7亿元。我区代建制工作体现了“小省区也能办大事”的要求,走在了全国前列。从自治区和各地改革实践看,代建制的推行,对于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强化前期工作、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提高建设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抑制长期存在的“三超”问题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代建制符合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的需要,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应进一步加快推进。

  对下一步如何推进代建制工作,与会人员纷纷献计献策。综合起来,主要有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健全政策法规体系,规范和引导代建制工作健康发展。座谈中,大家普遍认为,在代建制推进过程中,各地和代建单位遇到的许多问题都带有非常明显的共性特征,也超越了地方力所能及的范围。自治区代建办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应加强对代建制的研究,出台推进和规范代建制工作配套制度,解决各地遇到的共性问题,为代建制的顺利推进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加大舆论宣传和培训力度,引导大家全面认识代建制改革的意义和作用。目前对于代建制的认识并不一致,怀疑和批评之声依然存在,代建制本身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建议通过媒体宣传或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代建制的成效和作用,同时客观反映代建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凝聚共识,努力营造推行代建制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对代建制工作的组织与指导。代建制的推行,涉及到发展改革、财政、城乡规划和建设、土地、审计以及项目上级单位等许多部门,由于当前代建单位还不具备传统意义上建设单位的法律地位,在办理财政拨款、工程建设等各项手续时得不到有关部门的认可,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阻力,影响到代建制工作的开展。与会人员建议自治区代建办加强对代建制工作的组织与指导,多参与代建项目具体工作,取得第一手经验。好的经验加以推广,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办法。

  四、关于代建服务费的支付标准。座谈中,大家普遍认为代建服务费不同于建设单位管理费,代建单位是专业化的项目法人,而建设单位属于非盈利性机构,代建管理费若比照建设单位管理费标准记取,收费标准太低,不利于吸引优秀企业参与代建,直接影响了代建工作质量和推行力度。应当坚持执行自治区财政厅、物价局现有规定,且代建服务费因为政府定价,不参与市场竞争。

  通过本次座谈会,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代建制的认识,一致认为,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是投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困难和问题是难免的,只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就一定能把代建制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