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逆市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9:1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日讯(记者 祝惠春)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背景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经历了严峻的考验,逆市飞扬。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提供的数据表明,该行业业务指标逆势而上,保持较快增长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经济普遍受到冲击,全球承包工程市场出现萎缩,资金到位率降低、合同谈判困难以及项目搁置或延期等现象增多,一些国家外汇管制、出入境限制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抬头,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的难度加大。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在2008年高增长的基础上,2009年各项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幅。完成营业额777亿美元,同比增长37.3%;新签合同额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延续了近10年来业务迅猛发展的势头。业务规模与“九五计划”末的2000年相比,完成营业额增长了8.27倍,年增长率为28%;新签合同额增长了9.77倍,年增长率为30%。

  第二,项目大型化的趋势更为明显。全年新签合同中合同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4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3个,合计金额101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1%;其中上亿美元的项目24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5个,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电站、房屋建筑以及石油化工领域。

  第三,亚洲、非洲的传统市场继续巩固,新市场开拓闪现亮点。从完成营业额的情况来看,亚洲和非洲地区分别占51.2%和36.2%,两大洲营业额占营业总额的比例由2008年的86%继续上升到87.4%,共有36个国家新签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较2008年增多10个;完成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的国家21个,比上年增加8个。

  第四,专业领域多点开花,交通运输、房屋建筑和电力行业占据较大份额。从2009年新签合同额分布来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专业领域分布更趋均匀,交通运输业取代房屋建筑业位列第一,占据23.6%的份额,房屋建筑业和电力工业分别以19.7%和18.4%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前三位的业绩差距较2008年进一步缩小。此外,跟上年相比,石油化工业所占份额由11%上升到13.6%,电子通讯业则出现了近7个百分点的下滑。

  第五,项目由传统的施工承包向更高端的业务模式发展。2009年,企业承揽的EPC(设计-采购-施工)项目显著增多,合同额较大的项目,尤其是上亿美元的大项目,几乎都是EPC总承包的形式。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还积极尝试BOT、PPP等带有投资性质的业务模式,探索产业升级的路径。

  第六,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央企依然是业务的主力军。2009年,又有50家中国承包商入选国际建筑行业权威杂志--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的“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25强”榜单。企业数虽与上年相同,但营业总额同比增长了约57.1%,达到356.3亿美元,占225强总营业额的比重为9.15%,列国家排名第4位。从我国商务部的统计看,中央大企业签署的合同额占到合同总额的近一半,排名在前三位的依次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开始注重环保、公益和相关方利益保护,自觉地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经营战略,积极促进东道国经济长远发展,谋求互利双赢,体现了国际大企业应有的风范。

  (责任编辑:郭彩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