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制造"走下神坛:那些失灵的"哆啦A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51  中国广播网

  

日本制造

  这是2月4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一处丰田汽车销售店外拍摄的丰田汽车标志牌。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伊地知隆彦4日在东京对媒体说,丰田公司决定在2009财年(截至2010年3月31日)决算中,列入处理从美国等市场召回的问题车相关费用约1700亿日元至1800亿日元(1美元约合91日元)。与此同时,美国汽车业分析人士表示,召回事件给丰田在美国市场造成的间接损失不可低估。 新华社/路透

  丰田一个暂时的停顿

  “一个暂时的停顿,只为将您放在第一位”。这则占据美国多家主流报纸整个版面的广告,是多日来饱受“召回门”困扰的日本丰田公司针对踏板隐患对消费者作出的紧急公关。

  由于油门踏板存在问题,据估计,此次丰田全球召回的汽车数量将达800万辆,超过丰田2009年全年销量。如此这般带来的巨额亏损不说,空前的信任危机更让丰田痛心疾首。

  相较于踩下油门便一直加速、无法回位的隐患,丰田公司一个“暂停”所标示的信用公关却收效甚微。对于这家全球最会赚钱的汽车公司来说,危机才刚刚开始。

  丰田公司在面临信誉冲击的同时,也面临着制造流程的改变。丰田近年来采用的零配件共通化策略在金融危机下大显其效,在全球而非日本本土选择零部件供应商,不仅助其“降低成本、提升利润”,也令其在2008年一跃成为全世界汽车制造商的老大,但事实恰恰印证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美国人颇为喜欢翻旧账,连日来对丰田汽车事故的复盘屡见报端,“在加州一头扎进太平洋”、“自2003年起美国先后8次对丰田只能加速不能减速的险情进行调查”、“司机一侧脚垫移动卡死油门”等历史报道屡见报端。此前,丰田曾将此归咎为“驾驶员将刹车当油门踩”。有业内人士称,面对“是否置公众于风险”的严厉质询,丰田最终可能面临广大车主对其发起的集体诉讼,并导致大规模赔偿。危机刚刚开始,丰田只是一个引子。

  任天堂一场意外的狂欢

  过去几年,得益于便携式掌上游乐器DS和Wii游戏机的旺盛需求,任天堂业绩增长迅速,还曾将统治全球游戏机市场十年之久的游戏机巨头索尼从头号位置拉下来。

  但是,在过去一年,任天堂股价下跌了17%。

  由于DS的销售情况不佳且被迫下调Wii的销售价格,日本任天堂业绩大幅下滑。

  近日,任天堂发布财报显示,去年4月至12月公司营业利润为2967亿日元(约合3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

  有媒体报道称,DS已经投产多年,市场对这款产品的热情逐年下降。

  与此同时,消费者开始购买苹果公司的iPhone及其他智能手机作为便携式游戏设备。另一方面,2009年下半年,任天堂降低Wii的售价,因此其获利能力进一步受限。

  而近日,苹果发布iPAD平板电脑,可能对任天堂的游戏机销售造成进一步冲击。

  对此,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回应称,iPad没有任何新意,它只是一个大号版的iPod touch。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