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明年应届生只可报考基层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46  中国网

  明年起,除特殊职位外,本市应届毕业生将只能报考乡镇街道党政机关的公务员,而不能再报考市级和区县党政机关公务员。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明确了这一问题。

  考公务员提供基层岗位

  日前召开的北京两会上传出消息称,今年起,市和区县党政机关招录的公务员,八成岗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明年开始,除特殊职位外,市和区县党政机关公务员将不再选录应届生。

  对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公务员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验,但并不是所有公务员职位都对应届毕业生关上大门,相关人员还可以报考乡镇街道党政机关的公务员。而这正符合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基本方针。不过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仍基本延续老政策。

  基层选优进行提拔

  今年本市会着力推行“竞争上岗、公开遴选”选拔公务员,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逐步提高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比例。从今年起,市和区县机关新提拔处科级领导干部,一般都应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拔。基层一线是党政机关补充人员的重要来源,本市会积极开展公开遴选试点工作,推动上级党政机关面向下级机关和基层一线遴选优秀公务员,切实把基层优秀人才选拔到上级党政机关。同时,对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公务员,有计划地安排到基层培养锻炼。

  工资福利倾向基层

  对于本市应届毕业生将只能报考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公务员,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在基层的锻炼,这些毕业生可通过报考或经过遴选再进入上级机关。这对应届生自身发展及公务员队伍建设有利。大学生村官、社区工作者、支教等经历也视同基层工作经历。此外,推进从“基层一线”考录公务员,这是解决机关公务员队伍来源比较单一、经历比较简单、素质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的需要。

  本市会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重点,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在工资福利和考核奖励等方面向基层公务员倾斜,加强街道、乡镇和一线执法部门基层公务员能力建设,力争在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上取得实效。

  涨工资照顾基层

  ■先行者心声

  一些街道负责人表示,愿意招大学生。大学生身体好,可以把工作做到各家各户,文笔也好,利于宣传工作。杨光(化名)就是在2007年到西城区德胜街道工作的,不过他是参加社会公务员考试进来的,当初选择报考公务员,“觉得是一份光荣,一份荣誉,也想真正为百姓干点事”。现在,他在德胜街道主要从事文秘工作,被分在宣传组,平时主要是策划一些街道活动,写讲话稿和其他文字材料。

  谈到国家机关公务员享受的福利待遇,他的心态很平衡,“无所谓,工资上也不会差太多”。他认为,公务员就该先在基层锻炼,这样才能真正了解民生、了解百姓真实情况。“这样再到国家机关工作,才能制定合理的政策”。不过他希望工资能提高点,要是国家再涨工资最好能先上涨基层公务员的。

  ■学生反应 有人放弃有人坚持

  “我只想考地税局。”这是北理工大学大三学生侯斌的目标,他从未考虑过到街道工作,考街道公务员与其预想相差较大。新政策将直接导致他对就业规划的变动。一旦政策确定实施,他将放弃2011年的公务员考试,但具体就业方向仍未确定。

  与侯斌不同,同样大三的凌灿并不准备放弃公务员考试,“现在工作不好找,虽然与市府机关的没法比,但街道的公务员也是公务员,也同样稳定,收入也不会差太多。就算起点低些,但通过各方面努力,也能往上进步。”

  与侯斌、凌灿相比,记者随机采访的其他十几位大三学生多数没有考虑公务员政策调整的影响,“考公务员,这是大四才考虑的事情。”一位学生说。

  ■专家观点 下基层要做好规划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教授认为,前几年大学生选择考公务员的尤其多,政府顺应这种趋势,通过社会和市场来引导鼓励大学生考取街道级公务员,鼓励他们去社区,这应该说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一方面可减少机构设置,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大学生刚毕业就进机关,对国家机关的了解有限,如果先去基层,就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政府引导大学生进社区虽然有很大的积极意义,但怎样让他们发挥作用应该是政府研究的课题。” 李家华说,现在大学生进社区后有很多人员流失,待遇低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因此从政府层面来说,政府要做好相关的政策配套、落实等。另外,政府引导大学生到社区后,要保证其发展的路径是通的。比如在基层工作两年后可考公务员就很好,保证了社区大学生的发展是有路的,而不是堵塞的。

  从大学生本身来说,首先要有一种长远的眼光,去基层对自己是一种锻炼,可以积累很多基层经验。李家华说,现在很多学生去社区,是不得已为之,没有做好准备,因此大学生如果要去基层,首先就要做好准备和规划,真正下决心去做应该能做好。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表示,政策只是一种导向,旨在对公务员队伍结构进行改革,吸引社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虽然在短期内看会对大学生就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对大学生就业也有导向作用,让他们的就业渠道更丰富多样,也让他们了解即便毕业后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但不管在哪里锻炼都有机会再次入选,这时他们的经历会更丰富、眼界更宽。(记者赵鹏 文静 陈荞 郭爱娣 实习记者韩大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