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抵制以“反倾销”为名的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新华社记者樊宇/文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2 月4 日致函欧盟代表团,就欧盟对中国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欧盟自2006 年起向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征收16.5%的惩罚性关税,并于2009 年12 月决定将反倾销措施再延长15 个月。欧盟委员会称中国鞋企在欧洲市场以低于成本的超低价格出售皮鞋,损害了欧洲制鞋企业的利益。事实上,这是在以“ 反倾销”为名,推行贸易保护主义。

  制鞋业是欧洲的传统优势产业,十多年来,随着世界鞋业格局的变化,欧洲制鞋业产量呈下降趋势,而亚洲及中东地区的鞋业产量持续增加。从1995 年至今,中国对欧盟的鞋业出口一直受到压制,从严格的配额限制到反倾销措施,欧盟在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欧盟针对中国皮鞋征收惩罚性关税损害多方利益。欧盟的相关反倾销调查和裁决, 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 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不仅如此, 中国等亚洲国家制鞋产业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 世贸组织中的发达成员亦有这一市场需求, 因此, 欧盟的反倾销“ 大棒” 也打在欧洲鞋业经销商和消费者身上。

  据统计,欧盟自2006 年起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以来,中国输欧皮鞋数量减少了20%,对欧盟出口减少约4000 万双,造成中国约两万名工人失业。同期,欧盟市场皮鞋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征收反倾销关税的代价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他们每年要多掏上百万欧元。代表阿迪达斯、彪马等大型制鞋企业利益的欧洲鞋业联盟对中国诉诸世贸组织表示支持,认为欧盟征收反倾销关税伤害最大的是欧洲鞋业经营和欧洲消费者的利益,这颇具讽刺意味。征税还增加了在中国设厂的跨国制鞋企业的生产成本,3 年多来,联盟企业为此多支付8 亿欧元进口税。

  征收反倾销关税并不能真正挽救欧洲制鞋企业。这项措施虽然限制了中国和越南皮鞋进入欧洲市场,但带来的市场空间往往被其他国家产品所挤占,想凭借征收反倾销税限制进口、保住国内就业机会的想法缺乏长远谋略。企业增加岗位需要经济复苏的大环境,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由贸易何时恢复活力。否则的话,即使把保护主义措施用到极致,终归损人却未必利己。

  与一些国家屈从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相比,同样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国,却认真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降税承诺,予贸易保护主义以有力反击。中国此次主动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也是遵守和尊重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最近指出,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 各国不应从其相关承诺中倒退。事实上, 自由贸易和贸易开放是全球化时代的潮流, 唯有以更加宽广的胸怀, 维护贸易开放与公平, 才能同舟共济, 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