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职场人拿到年终奖 近六成年终奖不足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32  中国广播网

  发放年终奖企业同比上升12% 近六成年终奖不足5000元

  剩下一周就到春节了,发没发年终奖、发了多少年终奖成了众多职场人士关心的话题。昨天,智联招聘发布了《2009年年终奖特别调查》报告,通过对全国5428家企业(样本企业构成为外资∶民营∶国有=4∶4∶2)进行调研统计显示,2009年58%的企业发放了年终奖,同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将近四成职场人表示自己已经拿到了年终奖,近六成职场人年终奖不足5000元。

  -变化

  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12%

  智联招聘《2009年年终奖特别调查》显示,与2008年46%的发放率相比,2009年发放年终奖的企业达到58%,上升了12%。智联招聘薪酬研究中心负责人赵立朋表示 ,去年后半年中国经济逐渐回暖,企业效益也开始好转,因此为员工带来了相应的回报。

  在年终奖发放形式的调查中,92%的企业选择直接发现金,21%的企业会发放购物卡,18%的企业会发放相应实物,还有8%和5%的企业会奖励旅游或培训。

  但还有将近四成职场人表示自己所在单位并没有设置年终奖,具体比例为36%。对此,49.1%的职场人表示还是希望年底时能有这部分的福利,起码是对自己一年工作成绩进步的肯定。但同时也有47.5%的职场人表示对此很无奈,也不抱期望。

  赵立朋认为,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根据企业效益为嘉奖突出的贡献和业绩而发放的特殊薪资或物质奖励。年终奖发放属于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即单位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发放以及奖金的条件和标准。赵立朋指出,除了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里面规定的年底双薪和多薪,以及一些特定部门的奖金或者提成外,职场人最终能拿到多少年终奖,主动权基本掌握在企业手里。既然年终奖的发放与否与以及发放标准的主动权掌握在企业手中,职场人对待年终奖的发放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

  同时,智联招聘提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对待年终奖的发放同样要慎重,虽然没有义务向员工公开发放标准,但要尽量营造公平的氛围,以免适得其反。因为年终奖的发放本身是为了激励员工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工作,如让拿到年终奖的员工感到不公平心生怨愤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就失去了年终奖发放的意义。

  近六成职场人年终奖不足5000元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时间为1月中旬到2月初,在这段时间的调查里将近四成职场人表示自己已经拿到了年终奖,具体比例为37.2%。六成职场人尚未拿到年终奖,但其中四成表示预计自己会拿到年终奖。

  根据统计,2009年各级别员工年终奖发放金额较2008年均有不同提高,一般员工平均达到4029元,高于2008年的3841元,2009年主管一级为6358元,比2008年高出901元;经理级别平均为9267元,增加841元;高管则平均达到了20753元,增长了2111元。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09年终奖集中在2000-5000元的比例较高,比例为31.8%,其次是2000元以下,比例为26.8%,也就是说58.6%的职场人士领到的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拿到5000-10000元的占了18.5%,1万到3万的比例为16.1%,3万元以上的为6.9%。

  -发放标准

  22%的人完全不清楚

  调查显示,近四成职场人清楚知道自己所在公司发放年终奖的标准,具体比例为38.4%。22.7%的人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发放标准,还有38.9%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模糊知道年终奖发放的标准。虽然并不是很清楚年终奖的发放标准,但这部分职场人大概明白只有很好地完成工作才可期望拿到年终奖。调查显示,超过六成职场人认为自己所在企业的发放并不公平,具体比例为63.7%。

  赵立朋表示,2009年年底,经济复苏给了职场人对年底奖励的希望。如果连续两年没有拿到年终奖或者加薪或者升职的话,职场人难免内心会有想法。因此随着期望的增高失望也就增高,不满意比例增高也在意料之中。

  -用途

  43.2%的人要把年终奖存起来

  对于年终奖如何花的问题,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将奖金存起来和用于过年花销是今年年终奖的主要用途,比例分别达到了43.2%和33.0%。

  对于部分职场人来讲,拿到年终奖减小了即将到来的春节花销压力。因此,三成职场人会将年终奖主要用于过年花销。除了存起来和用于春节花销外,还有部分职场人会拿出年终奖的部分用于投资或者购买大件的必需品,比如电脑、家庭生活用品等。(记者 李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