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8日正式竣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30  中国网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8日正式竣工(图)

  2月8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竣工。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2月8日电 (记者李佳佳)在喧天的锣鼓声中,2010年上海世博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东方之冠”8日正式竣工。

  极富中国建筑文化元素的“斗冠”造型以及表面覆以“叠篆文字”的主题构思,令矗立于黄浦江畔的中国馆淋漓尽致地呈现出中华神韵。

  从2007年12月18日开工到8日竣工,从打下第一根桩到主体结构封顶,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建设历时逾两年,期间克服了场地环境复杂,钢结构吊装难度大、施工工期紧张等难题,在顺利度过浇筑、起吊、结构封顶等重要施工节点之后,终于展露雄风,将无数中国人对于世博会的憧憬与梦想寄托在独特的建筑语言之中。

  作为中国馆区的主体建筑,中国馆总建筑面积16.0126万平方米,位于上海世博会浦东园区AB片区的核心区域,以“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表达了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

  中国馆又分为国家馆和地区馆两部分,其中国家馆建筑面积为46457平方米,高69米,层叠出挑,形成城市雕塑,由地下一层、地上六层组成;地区馆高13米,由地下一层、地上一层组成,呈水平展开之势,延伸城市肌理,形成建筑物稳定的基座,构造城市公共活动空间。国家馆与地区馆互为对仗、互相补充,共同组成表达盛世大国主题的统一整体。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出席当日的竣工仪式时表示,目前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正处于最后决战的冲刺阶段,中国馆的竣工是上海世博园区的亮点与重点,在园区中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他说,中国馆反映了中国文化对理想生活的憧憬,标志着世博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之后的布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