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部委督察地方楼市 节前调控不松反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16  南方日报

  最近,被称为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一次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察,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展开。据了解,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城市之外,包括像山西、湖南、河南、重庆、四川、江苏、浙江、内蒙等几乎所有的重点城市和省区都在重点督察名单上。与此同时,近期北京、南京等地“地王”也屡屡被收回。春节临近,楼市调控非但没有放松,反而颇有加紧之势。

  督察结果两会前呈送国务院

  其实,早在“国11条”出台不久后,由九部委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已经开始奔赴地方。按照国务院要求,相关部委基本确定了“落实国发[2010]4号文件督察工作”的具体城市名单,这份名单上,除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传统热点城市之外,还包括山西、湖南、河南、重庆、四川、江苏、浙江、内蒙等所有重点省区和城市。

  据了解,“国11条”提出了若干保障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要求,同时强化了楼市稳定由省级政府总负责的“问责制”,因此,对于地方政府落实情况的考核,正是此次督察名单覆盖面之广的主要原因所在。

  截至1月25日,督查组先后到达广西、河南、江西、山西、湖南开始了相关的督查工作,其他城市的督察工作人员也将陆续开展工作。督察的重点内容包括房地产交易秩序整顿、土地出让制度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力度以及抑制投机性购房的效果。

  按照国务院要求,春节之前,要完成督察情况的汇总上报工作;而2010年“两会”召开之前,所有督察工作必须完成。最终,包含地方政府落实“国11条”内容态度、力度与程度的督察情况报告,将会呈送国务院,而按照工作进度要求,2010年两会召开之前,督察工作必须产生“阶段性成果”,而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将根据督察情况,考虑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

  据悉,在目前督察中,住建部最为重视的仍然是保障性住房的投入以及完成情况。有关人士介绍,住建部一直希望通过强化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建立一个完整的梯级消费的房地产市场,从而解决大量住房刚性需求拥挤在商品房市场导致市场紧缺,而最终推动房价快速上涨的被动局面。

  问题“地王”屡被坚决收回

  在九部委联合督察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近期各地方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也动作频频,土地闲置和“地王”频出的问题首当其冲。

  据了解,《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修订草案)》将在近日颁布实施。《办法》规定,土地闲置费不再按月计收,而按出让土地价款20%或划拨土地价款20%一次性征收,逾期不缴纳的,按日加收1%的滞纳金,这对囤地的开发商是个巨大的警告。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也发文明确规定土地闲置满1年不满2年的,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20%的标准向土地受让人依法收取土地闲置费。

  此外近期各地还出现了“地王”被屡屡收回的情况。2月1日,创造50.5亿元天价的大龙地产2009年北京“地王”被收回;2月4日,因开发企业未如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及缴纳任何款项,南京仙林大学城G82地块24.1亿“地王”也被取消了竞得资格。并没收上亿元保证金。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块被收回土地的背后都有国资开发企业的身影,此轮处置地王问题颇有敲山震虎的意味。

  而在住建部最为重视的保障房方面,不少地方也开始大力增加供应。在北京市政府在确定的2010年年度供地计划中,各类保障性住房的用地已经超过住宅供地的50%,这是历史上首次,引起了巨大反响。而在广东,刚刚结束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省政府也与各地级以上市签订了《广东省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目标责任书》。记者了解到,全省2010年合计就将新增廉租房14000多套、经济适用房11000多套。

  中央把握市场动态更细更及时

  从中央到地方的这些动作看来,自去年12月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临近春节,调控非但没有放松,反而颇有加紧之势。中原地产胡广东还指出,此次督察情况将在“两会”前汇总呈报国务院,为决策提供参考。也就是说,“两会”期间或之后,中央还很可能继续出台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胡广东表示,具体到春节前的这些动作来看,九部委联合督察虽然更多的是调研情况,但势必也将对地方政府落实“国11条”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市场预期。而从地方政府近期出台的一些政策来看,也都是对“国11条”的落实和细化。此外,还应当看到,中央对市场动态的把握跟进已比从前更细更及时。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加强对土地市场的监管,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某些非法或不符合规划的交易行为,在目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的现实情况下,能够起到防止计划外土地的流转。但这实际上就在数量上减少了土地出让,土地供应量减少,对房价会产生拉升作用。此外,督察组奔赴地方在某个具体阶段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督察组走后,受利益驱动,只要中国投资渠道不拓宽,只要通货膨胀的预期还在,只要住房供应结构不调整,房地产市场仍会维持一个上升的趋势。因此要让中国的楼市真正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所需做的还很多。

  胡广东也指出,类似本次九部委联合督察的做法虽然很好,但如果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只是纠正事实而不追究当事人责任,那么所起到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记者观察

  国资严控央企圈地敲山震虎遏制“地王”

  北京大龙地产的“地王”刚被收回,南京两年前以高价拍出的地块也因开发企业未如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及缴纳任何款项,被取消了竞得资格。这虽然是两件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发生的看似没有联系的事情,但细心的人仍会发现,两块被收回土地的背后都有国资开发企业的身影。以50.5亿元拿下先当“地王”后被收回的大龙地产的控股股东为顺义区政府下属的国资开发企业,而南京被收回地块的开发企业之一就是招商地产的控股子公司。

  2009年制造了无数“地王”的国企开发商,2010年一开始就遭遇了一连串退地的风波。一面疯狂拿地,一面尴尬退出。在2009年楼市、地市狂热的上涨后,国企背景的开发商重金圈地的行为已经进入到调控者的视野当中。央企、国企大规模投资房地产成为新一轮调控的重点之一。

  半数央企进入房地产业

  除了近几年在土地市场呼风唤雨的保利、绿地、中海、中粮地产、招商地产之外,2009年主业并不在房地产领域的中铁、中冶、中石油、中国电子集团等大型国企也开始纷纷踏进土地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宁波……国内多个城市里,国企重金出击的大手笔反复上演。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成交总价排在前10位的地块中,国有企业就占了8个,成交楼面地价前10位的企业中,国有企业同样也占据了8个席位。与此前诞生“地王”最频繁的2007年相比,当时国企与民企在总价和单价最高的地块中的比例分别为3比7和4比6。100多家央企当中,除了16家以房产为主业的外,已经有半数企业进入房地产行业。

  多管齐下能否敲山震虎

  在2009年的土地市场,“地王”和“国企”已经成为了两个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关键词。为了抑制这种国企推动“地王”,大量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投机的行为,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2009年部分上市的国有大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市场,还拿了不少‘地王’。国有大企业疯狂拍地的行为,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次政府特别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投资房地产,也是希望国有资本在房地产市场上能够起到好的主导作用。”

  就在近期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明确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要做好风险防范,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

  随着国办通知的下发,针对国资进入地产领域的具体调控措施也开始不断出台。先是国资委修订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宣布从今年开始,国资委监管的129家中央企业将全部实行经济增加值考核,以引导企业进一步做强主业,随后又表示央企非主业收益将减半考核,后又发出通知,要求中央企业3年至5年内退出酒店辅业。

  紧接着,刚刚通过新《保险法》获得向地产行业投资许可的保险业也在保监会的要求下,不得直接投资房地产市场,进行房地产开发活动。

  面对库存消化殆尽,资金积累丰厚但土地储备不足的情况。新一年的土地争夺战从年初就已初露端倪。一连串的调控手段,究竟能否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新一年的国企是否还将继续扮演“地王”制造者的角色。

  杨红旭表示,对国企“地王”应该区别对待。对于那些有着丰富的开发经验,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国企,可以更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调控,而对于没有多少房地产开发经验,完全以投资牟利或是资金避险为目的的国企,则有必要对其旗下的地产板块进行资产重组,加大监管力度,令其资金回归主业。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叶锋

  ■最新消息

  各地楼市监管动真格

  广东落实“国11条”

  办法已报省委办公厅

  “国11条”出台后,对于相关内容的落实和细化,近期各地动作不断。

  如上海市近日明确:人均住房面积小于33.4平方米、再次购房,才算购买改善型住房。对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由80万元降低为60万元,对“投资投机性购房”将收紧公积金贷款。

  南京明确表示对商品房预售严格实行“实名制”认购,已办理预售商品房合同备案登记的住房,在尚未交付使用及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前不得转让。此外,还将通过多种途径严厉打击炒房行为。市区单幅地块出让不得超过20公顷,超过20公顷的必须经南京市政府同意后才能批准。出让土地首期付款比例不得低于土地出让总价的50%,且要在土地拍卖后的一周内付清。

  北京市建委也表示,将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动态监管,严厉打击捂盘惜售、虚假销售、囤房囤地等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昨日还从广东省住建厅了解到,与“国11条”相配套的《广东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有关意见》目前已经由省住建厅报送省委办公厅,经审订后还将交由省府常务会议通过,不久就将正式印发。在这份意见中,也将有广东落实“国11条”的具体行动和办法。

  ■影响

  市场交易信心受挫

  2月楼市将延续调整

  南方日报讯2010年首月国内楼市表现日趋淡漠,主要体现在楼市交易双方信心受挫,购房者观望期将有所延长。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同2009年12月相比,国内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下滑;价格指数涨幅下跌逐步趋大,均低于2%。部分区域二手房价格已有所松动,深圳甚至出现下跌趋势。

  年初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渐趋浓厚,近期买卖双方开始处于僵持状态。业主不急于放盘,购房者亦持“看一看”的态度。造成近两周楼市的新增二手房挂牌量锐减,市场上新增客源也一再萎缩,从各地情况看,北京、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滑幅度超过50%,广州、深圳、天津降幅约30%;价格方面,除深圳今年首次出现环比0.3%的微弱跌幅外,其余城市价格指数仍有小幅上涨。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经理瞿安新认为:造成上述情况主要是政策和季节两方面因素。政策方面,营业税新政实施、信贷收紧尤其是二套房贷款利率的降低等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其次楼市在春节前后本身就是淡季,加上交易双方互为僵持,因而拉长了市场观望期,更多的人正在期待春节以后的市场是否明朗。预计国内整个2月市场的成交量将继续下跌,价格也将有进一步的松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京、沪两地二手房租金环比有所上涨,比较2009年初分别上涨10%和14%,指数已升至2008年上半年的历史高位。目前,五大城市二手住宅租金累计上涨幅度达到9%~14%,京沪两地更是一路高歌。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卢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