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开发区机电产品出口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师学军

  在全球经济逐渐回暖之时,大连开发区机电产品出口呈现出大幅增长之势。据大连开发区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大连开发区出口机电产品8781批次,货值44737万美元,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分别增长19.21%和30.36%,环比出口货值也大幅度增加。这表明大连开发区机电企业已经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大连开发区检验检疫局组织有关专家通过深入调研及综合分析认为,机电产品出口能够大幅增长,得益于以下原因:全球市场变暖,出现好转迹象;企业采取多种对策,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大连开发区职能部门给予政策扶持,积极扶持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机电产品出口一直占据我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连开发区企业出口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80%以上的进出口机电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进入2009年,世界经济有回暖迹象,股市反弹、消费增长、采购订单上升等经济指标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际市场对机电产品需求的回升,也逐步推动机电类产品出口出现回升趋稳态势,从而使得全年的出口降幅有望比此前市场的预期有较大幅度的缩窄。

  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大连开发区一些机电出口生产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模式也发生了一定改变。东芝大连有限公司下属的医疗器械工厂开发了世界先进医疗器械如超声波诊断仪、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CT)、X射线全身诊断装置、全自动生物化学分析仪,由于大部分市场在中国和日本,所以并未受到影响,这为东芝大连抵御国际金融危机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其映像部品工场目前正在导入生产数字机顶盒整机产品,这是该部门首次生产完成品,它将为东芝大连的发展提供新动力;马达工场为了应对危机,正在积极做好生产高效益、高附加值马达的准备……这种复合式经营的模式,使得东芝大连各项业务的损益得以均衡,公司销售收入波动不大,利润也达到先前计划的要求。

  同样,利优比(大连)机器有限公司为了应对市场冲击,除了在产品质量和管理上下足工夫外,还在零部件采购上努力实行本地化策略,使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保证企业在市场上拥有极强的竞争力。利优比(大连)机器的董事长、总经理吉富孝志表示,利优比(大连)机器目前在大连及周边地区的采购量已上升到48%,这不仅降低了企业采购成本,也缩短了采购周期,为企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当大连开发区机电出口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之时,大连开发区检验检疫局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出帮扶机电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十项服务措施”和《出口机电产品分级服务管理办法》、《进口机电产品分类管理办法》。该局一是全力推进直通放行工作,改善通关条件,提高通关效率,加快验放通关速度;二是创新管理模式,优化办事流程,对风险低的机电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实行便捷服务,随报随审随放,不再抽批检验;三是“一对一”帮扶、一企一策、特事特办、责任到人,解决企业生产和检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四是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免费培训质量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水平,积极为企业提供标准更新、行业动态、产业政策等信息服务,提升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水平。

  这些措施与办法的运用,使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通关速度、降低了运营成本,得到辖区内企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利优比(大连)机器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目前企业产品通关速度明显加快,通关时间比过去平均缩短了60%以上。以前实施现场检验最少也要花费2.5小时以上,现在仅半个小时即可通关,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公司提高了信誉度。

  《中国国门时报》师学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