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讲 期市与股市差异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6:4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股指期货不是股票,风险管理更重要。本次讲座劝广大投资者切莫将期市当股市,对股市和期市的差异进行提醒。

  一、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资金要求高

  炒股只要资金账户存满1手(100股)股票的资金就可以。在股指期货市场,股指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以指数点报价的期货合约,投资者在进行交易前必须在期货公司存入一笔资金,作为履行期货合约的财力担保,这笔资金叫作保证金。以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为例。中金所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300元,假如沪深300股指期货某一合约的价格为3000点,那么一手(一张)合约总价值就是90万元。目前中金所规定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是12%,而期货公司要求的保证金比例一般会在此基础上再上浮几个百分点,不计交易手续费,则投资者买入(卖出)一手合约需要12万元左右的资金。此外,考虑到期货交易的杠杆性所引起的盈亏放大效应,投资者还需准备足够的资金以应付可能出现的追加保证金要求。

  二、股指期货的交易时间长

  与股市不同,股指期货市场一般交易日交易时间为:9:15-11:30(第一节)、13:00-15:15(第二节);最后交易日交易时间:9:15-11:30(第一节)13:00-15:00(第二节)。股指期货市场早开盘迟收盘的交易时间安排,便于期货市场更充分地反映股票市场信息,方便投资者根据股票资产及价格情况进行投资策略的调整,也便于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三、下达指令要注意买卖方向

  股市实行单向交易,只能先买入后卖出;股指期货实行双向交易,既可以先买入也可以先卖出。

  四、股指期货交易有到期风险

  股票买入后,投资者可以短期持有,也可以长期投资。但股指期货交易的对象是标准化的期货合约,有到期日,投资者不能无限期持有。投资者交易股指期货时,必须注意所持仓合约的到期日,根据市场变动情况,决定是提前平掉仓位,还是等待合约到期进行现金交割。

  五、股指期货交易到期实行现金交割

  股指期货合约最后交易日收市后,以交割结算价为基准,划付持仓双方的盈亏,了结所有未平仓合约,如果赔钱,资金将从投资者的账户中划出;如果赚钱,投资者的账户将收到划入的资金。(美尔雅期货研发部经理李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