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资监管敲山震虎遏制“地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6:2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国资监管敲山震虎遏制“地王”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北京大龙地产的“地王”刚被收回,南京一地块也被取消竞得资格。细心的人会发现,两块被收回土地的背后都有国资开发企业的身影。

  一面疯狂拿地,一面尴尬退出。在2009年楼市、地市狂热的上涨后,国企背景的开发商重金圈地的行为已经进入到调控者的视野当中。央企、国企大规模投资房地产成为新一轮调控的重点之一。

  国企异军突起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成交总价排在前10位的地块中,国有企业就占了8个,成交楼面地价前10位的企业中,国有企业也占据8个席位。

  “在实体经济复苏相对比较缓慢的情况下,企业更倾向于将资金投向利润率更高,回报更快,抵御通胀能力相对更强的房地产市场。”上海易居房地产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大量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在迅速推高地价和房价的同时,肯定也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复苏速度。”

  国企重拳出击土地市场,对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挤出效应也开始显现。

  多管齐下能否有效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国有大企业疯狂拍地的行为,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次政府特别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投资房地产,也是希望国有资本在房地产市场上能够起到好的主导作用。”

  就在近期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要做好风险防范,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领域。

  然而就在政策不断出台的同时,1月21日,中海地产以59.7亿元斩获北京丰台区六圈A居住项目用地,成为2010年北京新“地王”。

  杨红旭表示,对于没有多少房地产开发经验,完全以投资牟利或是资金避险为目的的国企,则有必要对其旗下的地产板块进行资产重组,加大监管力度,令其资金回归主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