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上重组”收官:95%负债率期待投资者融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5:59  第一财经网

  CBN记者 陈姗姗

  “东航和上航业务层面的整合已陆续展开,在东上重组的同时,东航也在努力推进吸引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这是ST东航(600115.SH)总经理马须伦在昨天举行的东上联合重组总结大会期间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的。

  联合重组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操作半年多的东航和上航重组正式完成。联合重组完成后,新东航(截至2009年12月底)的运行资产超过1500亿元,在上海市场份额近50%。

  在履行有关法律程序的同时,东航和上航也在积极推进业务领域合作。目前两家公司客运营销系统已实现航线运力共同编排、价格舱位共同行动、销售渠道共同管理;机务维护、地面服务、货运及运行控制系统也广泛开展了业务合作。

  同时,在成为东航子公司后,上航全新领导班子也面世,刚被任命为东航副总的唐兵将出任上航总经理,而ST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将兼任上航董事长。

  “上海要想建设航空枢纽,需要有一个份额超过50%的航空公司,东上重组是加快区域航空枢纽整合的重要举措。”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在东上联合重组总结大会上指出,“不过,今天只是两个企业组织结构和股东结构的重组完成,两个公司要形成共同的文化和业务协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ST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指出,东航和上航将在航线网络、市场营销、机务服务,以及货运和物流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整合。新东航将统一构建航线网络,统一整合服务资源与流程;并通过统一维修、统一采购和统一保障,降低经营成本。

  除了客运业务,东航和上航各自旗下的航空货运公司也要最终整合为一家。“由于东航旗下的中货航和上航旗下的上货航各自还有外部股东中远和长荣,目前东航正在与这几家股东沟通,以商讨出最好的整合方案。” 马须伦告诉本报记者。

  马须伦进一步透露,在东上重组后,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推进上海航空枢纽港建设,“最近公司已在浦东开了到南昌、合肥、南京和宁波的航线,都是为给浦东枢纽输送旅客。此外公司还准备开通长三角(城市)到浦东的地面巴士航班,并与机场联手,缩短中转时间。”

  而在联合重组大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则指出,目前新东航95%左右的负债率还是较高,希望今年降到合理水平。“新东航还应拓展更多融资渠道,引进适当的战略投资者,以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东航与上航重组的完成,业界对新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甚至可能与新航再续前缘的预期也进一步加大。市场一度认为东上重组完成后,东航与新航曾经“夭折”的合作也会重启,不过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情况,新航对重启合作仍希望进一步观察。马须伦则对本报表示,今年东航努力推进吸引战略投资者工作,“有志于与新东航共同发展的业务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都不排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