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土地大检查将启 国土部长称“是一场硬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5:14  第一财经网

  CBN记者 刘展超

  国土资源部即将启动首次覆盖全国所有县级区域的土地遥感图片检查,土地管理混乱的地方政府负责人将可能受到严厉问责。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国土资源部将在2月启动2009年度土地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其结果将首次适用三部委的《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即15号令)。

  根据2008年6月开始实施的15号令,有四种情况可以问责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当地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致使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或者没有超过15%,但是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就可以问责;发生的土地违规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土地违规违法不加制止,不组织查处也要问责;对土地违规违法隐瞒不报,压案不查。

  违规用地反弹压力大

  在昨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土部特别请来了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这两个部委也是15号令的共同制定者。

  作为土地检查执法的一项主要手段,国土部的土地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已行进到了第10次,与往年只覆盖重点城市不同,2009年度卫星遥感图片检查首次覆盖全国所有的县、市、区、旗行政管辖区域(不含港、澳、台地区)。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地方土地违法违规存在严重的一面,虽然总体规模在下降,但2008年度卫星遥感图片检查的172个城市中,平均违规违法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14.4%,其中有46个城市的比例超过15%。

  “这个比例很高啊。如果在2009年度卫片检查中形势没有好转的话,同志们想一想,我们一旦问责面对的将是什么局面?”面对6.8万人的参会者,徐绍史发出了如此疑问。

  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也表示,近年来一批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受到查处,但当前土地管理方面问题依然突出。

  对于当前的土地形势,徐绍史表示,总体判断是土地违规违法持续下降、总体向好;但尚未有效遏制,反弹压力还很大。他认为反弹主要来自5个方面,其中包括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项目审批、城镇化推进、房地产开发等过程中带来的土地需求压力。

  这是一场硬仗

  相比过往的诸多政策文件,15号令明确了一些问责的量化指标,以及严格的惩处力度,这对地方政府来说,具有更大的威慑力。

  至于15号令2008年就开始实施为何到2010年才进行问责,徐绍史表示这是因为两者存在时间差的缘故。

  “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的时段实际是2007年10月到2008年10月,如果要依照15号令进行问责的话,相当一部分违规违法不是在2008年6月1日之后发现的。”徐绍史表示。不过,这在2009年度卫星遥感图片检查中已不存在这一问题。

  郝明金也表示,2009年度卫片检查是全面掌握违法用地情况,发现并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严格依据15号令对违法严重地区的县级以上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问责。

  但如何能够保证对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问责能够得到严格执行?

  徐绍史坦承,地方政府往往对违规违法用地更多的是纵容、默许。2008年的检查结果出来后,相当一部分省市在2009年集中进行整改查处。但是去年借机圈地、搭车圈地、打观光农业的擦边球等苗头性问题又开始比较突出。有的地方甚至用绿网遮盖、假拆等来应对检查。

  徐绍史表示,必须督办曝光重大案件,要选择典型案件挂牌督办。真正做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我想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是一场硬仗。”徐绍史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