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评审团里的妈妈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5:12  第一财经网

  CBN记者 赵杰 陈汉辞 马彦妮

  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郭海燕马上就要做奶奶了,不过,还将作为一名“妈妈”正式履行一项新职责——发现并举报含淫秽、色情等不良内容信息的网站。

  与郭海燕一样要正式向不良网站发起挑战的,是一个由60名“妈妈”组成的团体“妈妈评审团”。1月29日,这些妈妈们与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的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签署了工作协议,并上了第一堂培训课。

  然而,组建“妈妈评审团”一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妈妈”们如何判定违法违规网站?她们有权力决定一个网站的命运吗?

  妈妈的执行力更强

  根据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的定位,“妈妈评审团”是由该协会发起,遵循“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和相关道德规约,接受公众对网络媒体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举报,进行评审,形成处置建议并监督执行。

  “对于‘网瘾’的问题,从政府到社会各个方面,虽然都很努力提出问题,但对于解决问题以及如何执行等,有点力不从心,甚至是束手无策,很多问题还停留在内部协调层面。我认为,这归根结底还是责任心的问题。”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是“妈妈评审团”的发起人,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于很多事情,我们往往等待官方的解决,倒不如借鉴国际的做法,借助民间组织的力量,做一些事情。

  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这一举措主要是在九部委联合发起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背景下进行的,目前“此事正在按照发起时候的宗旨和方向逐步推进和完善”。

  郭海燕是接受宗春山的邀请参与该活动的。“因为组织方看到我接受过人民网等的访谈,就找到了我。”郭海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最早发起此事的初衷是,当下淫秽信息充斥网络对青少年的危害严重,而最愿意解决问题的首先是孩子的父母,尤其是妈妈。

  “我认为创意挺好的,就积极参与了进来。”郭海燕告诉记者。而她加入后除了做妈妈评审员,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1月29日的第一次培训会上为所有与会妈妈们做培训。同时做培训的还有宗春山,主要讲解了淫秽、色情等的定义和甄别。

  宗春山则认为,在孩子的问题上,“母亲的行动力和执行力更强和实效一些。”

  民间性更有力量

  “妈妈评审团”于上月底乍一公开,就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也引发了争议。

  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教研室的皮艺军认为,针对当前严打的互联网色情内容而言,暴力内容的危害性更大。另外,有法学家和社会学者认为这一取名值得商榷,因为它本身是民间团体,这个名字却过于官方。因为一开始,“妈妈评审团”曾取名“妈妈陪审团”。

  对此,郭海燕认为,首先,这个团体定位很明确的一点是,妈妈是私权利,而非公权力;其次,问题的发生是由社会环境造成的,“妈妈们当然可以挑战问题,并参与解决问题”。

  据了解,团体成员自发、自愿参加的,没有任何经费支持,并且有末位淘汰制,如果一年内有成员没有进行过举报和评审活动,就不能再参加。

  同时,她也提出,以后要警惕“妈妈评审团”不能发展成为一种官方的工具,要讲究充分的公信力,而不能带有任何的功利目的。

  至于“妈妈评审团”成员的职责定位,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这些都还没有明确下来,相关的工作章程还在进一步制定和试行、完善阶段。

  根据此前宗春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叙述,“妈妈评审团”的工作方式是有团体成员举报,确认存在违规内容后提交有关部门处理。

  其实,针对这个团体最大的争议还在于“妈妈”这个定位。有法学业内人士认为,乍一听见这个名字,感觉像是利用母爱在“作秀”,因为淫秽、色情等信息是法律专业人士都很难严格界定清楚的,让这些妈妈们来做这种工作显然难以奏效。

  中国法学会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汉华认为,网络淫秽暴力等信息,本应交由法律来判别,“妈妈评审团”没有办法判别;并且,每个妈妈管自己的孩子可以,但是如何管住更多的孩子?

  不过,周汉华认为,这样一个团体成立的“出发点是好的”。网络的监管,不仅仅要靠国家机关发挥作用,每个组织都应各行其道,作为家长的妈妈当然也不例外。

  郭海燕认为,“妈妈评审团”的成立其实就是一种倡导、一种取向。因为单单依靠官方的力量,很难发挥最佳效果,这样一个民间团体可以作为补充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

  宗春山也认为:“民间性本身就是力量所在,不可能搞成准政府的性质。”不过宗春山也表示,大家在现阶段不要给太高的要求,但要看到希望。

  网络监管模式探索

  围绕“妈妈评审团”的争议让久已有之的各界对不良网络信息监管模式的深刻思考再度深入。一直以来,针对该模式的建立有多种声音,有人认为应大力打击并遏制;也有人建议实行分级制;还有人认为“疏”和“堵”应同步进行。

  其实,国家有关部门针对网络监管频出重拳。就在本月3日,“两高”刚刚发布实施了《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而去年,公安部等九部委则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这种大棒高举的严打活动也恰恰成为“妈妈评审团”应运而生的背景。

  “阻止工作是一定要做的。”郭海燕语气坚决地表示,其实中国采取的措施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也有案例。她同时认为,任何事情都要区分看待,从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各自特点看,采取既堵也疏的分级制管理模式“其实也是可取的”。

  “妈妈评审团”成员刘焕荣则认为,针对未成年人必须强化家庭教育,同时必须严打不良信息,两者同等重要。

  不管怎样,“妈妈评审团”的工作已经启动,60位妈妈已经正式向不良信息发起挑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