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别山拥抱大武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4:5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胡祥修

  谋划无缝对接

  从地图上看,黄冈城区离武汉很近,但实际走起来却很远。

  弯弯曲曲的长江,阻隔了黄冈人的出行,使黄冈显得相对闭塞。

  2001年底,鄂黄长江大桥建成,黄冈出行江南变得顺畅。但从鄂黄大桥到武汉,仍是绕了一个大弓背。

  黄冈的决策者审视地图:如果能在上游唐家渡建一座大桥,那黄冈出行武昌就便捷多了。与走鄂黄大桥相比,可缩短距离40公里,半小时就可到武汉。

  黄冈市委书记刘善桥打比方说,如果大桥建成,730万黄冈人民将一下子拥有大武汉,而武汉也将拥有一座大别山。于是,他们提出了建设黄冈(唐家渡)长江大桥的建议。

  有人质疑:上有阳逻大桥,下有鄂黄大桥,有必要在中间再修一座桥吗?“韩国首尔有25座大桥,法国巴黎有27座大桥,武汉城市圈的桥还不够多。在唐家渡建大桥,可实现黄冈与武汉的‘无缝对接’。”刘善桥回答。

  借力圆梦

  美梦成真,首先得力于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建大桥的动议,得到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省委副书记杨松等领导的高度重视。2008年1月“两会”结束没几天,省长李鸿忠赴黄冈检查抗雪灾工作,就专门带着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志慧实地踏勘唐家渡桥位。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或具体指导,或亲自协调,不遗余力。省直相关部门、鄂州市全力配合。去年元月17日,副省长段轮一主持召开由铁道部、省直相关单位和鄂州、黄冈两市政府领导参加的桥位协调会议。2009年2月4日,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到黄冈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省发改委、省铁路办则不止一次邀请省直、黄冈及鄂州等地相关部门,协商探讨桥位选择等问题。武汉铁路局围绕前期工作的各个环节协调部省和设计单位。

  铁道部、交通运输部为大桥开工建设给予了政策倾斜。

  大桥的立项、开建,从建公路大桥到建公铁两用大桥,也是抢抓机遇的结果。

  黄冈速度

  2008年3月,黄冈成立了由市长刘雪荣任组长的大桥筹建领导小组,是年8月组建了项目专班。至大桥开工,项目专班仅用1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前期工作,先后突破了桥位、线路、通航、公铁分辟、投资补偿等50道协调难题,创下全国项目建设的高速度。

  以市交通局局长刘新华为首的项目专班人员,马不停蹄,协调各方超常规、超常态交叉推进前期工作。有时为了一个批复,他们早晨去北京,晚上回黄冈;为了抢时间,他们买过站票,坐过餐车。在筹建项目的日子里,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没有白天,也没有黑夜。

  据统计,项目专班完成专题研究42项、基本建设工作程序和各项报批手续136道,获得国家及有关部门批文40多个,召开专家审查会和协调会150多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