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太民航市场跃升“一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亚太民航市场跃升“一哥”
亚太民航市场跃升“一哥”

  全球民航业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

  □ 2009年亚太客运量首次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

  □ 中国国际航线的每周座位数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亚太的“一哥”

  文/本报记者 王飞

  国际航协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民航业正遭遇“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2009年全年客运需求下降3.5%,货运需求下降10.1%。

  “在需求方面,2009年是行业史上衰退最严重的一年,客运市场倒退了2.5年,货运市场倒退了3.5年。”国际航协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说,“现在最糟糕的时候虽然已经过去,但远没有到祝贺的时候。”

  自金融危机以来,破产、倒闭或重组转型的航空公司数不胜数,其中最引起业界关注的无疑是亚洲最大航企日本航空今年年初宣布破产。

  据国际航协预测,全球民航业市场在去年的亏损额大约为110亿美元,今年仍将继续亏损至56亿美元。

  中国民航成亚洲民航“旗舰”

  全球民航业衰败的同时,中国民航业却在逆势强劲增长。据民航局统计数据,2009年国内民航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71亿元,利润总额122亿元,比2008年减亏幅度达382亿元。

  据了解,此前亚洲民航业最活跃的地区是日本,但随着日本民航业走入困境,中国市场已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民航业的旗帜。据统计,目前中国民航业的国内市场每周平均座位量达570万,而日本仅为260万。

  更为可喜的是,2009年,以中国“领衔”的亚太地区民航业正式取代北美成为了全球“一哥”。国际航协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亚太区客运量达6.47亿人次,而北美为6.38亿人次(包括国内市场)。

  “全球盈利前五强的航空公司中,就有两家是在亚太区。”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说。

  今年将保持两位数增速

  东兴证券分析师张勋预计世博会召开将提升民航业2%以上的增速,从而使2010年民航业的同比增长介于13.1%~16.1%之间,全行业实现从业务量增长到盈利增长的转变。

  新东航资产

  超1500亿

  8日,东航与上航宣布联合重组圆满完成,新东航的运行资产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拥有大中型飞机331架,通航点达151个。从总体规模上看,新东航将步入世界较大航空公司之列。(据新华社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