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份汕头—东盟贸易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2月8日电 (李怡青 郑小明 陈妍)全球人口数量最大、经济规模全球第三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于今年1月1日正式运作以来态势良好,广东汕头企业延续去年对东盟贸易发展迅猛势头,大力拓展与东盟各国贸易空间,今年1月份出口至东盟的货物达415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

  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天透露,今年1月,该局大力扶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东盟市场,促进汕头与东盟贸易往来,共检验检疫出口至东盟的货物达1533批、415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10%和114%,共检验检疫从东盟进口的货物达160批,6451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1%和188%,为今年汕头与东盟贸易加快发展开了个好头。

  汕头近年来出口东盟主要是玩具、农产品、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产品。2008年东盟取代香港成为汕头市玩具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后,2009年汕头对东盟出口玩具达1.2亿美元,增长67.8%。而东盟出口到汕头主要是煤、塑料原料等资源性产品和机电产品,双方产业互补性很强。

  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这个有利形势的发展,汕头企业如能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机遇,培养长远的战略眼光,研究东盟各国的法律法规、经济周期、产业结构、市场规模、资源布局以及消费者习惯,合理规避东盟各国对汕头产品设置的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主动申领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不断发展与东盟的贸易往来,必将成为汕头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汕头与东盟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交往历史悠久,经贸往来源远流长,双边合作共赢的前景广阔,去年汕头对东盟进出口17亿美元,规模仅次于香港居第二位,比2008年同期增长42.2%,实现顺差1.8亿美元。(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