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工业全力支持旗下发展TFT-LCD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3: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天马 接管上广电5代线提升话语权

  吴铭

   深天马日前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受托管理上海中航光电子有限公司,承担起原上海广电NEC TFT-LCD第5代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的管理职责。

   业内人士认为,中航工业全力支持旗下发展TFT-LCD业务,深化布局与结构升级,力求打造全球中小尺寸TFT-LCD产业龙头,竞购原上广电5代线对于深天马意义重大,该生产线的重生将给深天马带来新看点。

   5代线成功恢复生产

   据接近深圳中航的人士透露,2009年11月中旬《TFT-LCD五代线有关资产转让框架协议》签订后,深圳中航30多名业务骨干即组成工作组进入上广电NEC,对5代线进行实质性接管。

   为了尽快稳定人心,深圳中航接管后采取“自下而上”的聘用方式,最终原上广电NEC约91%的员工接受了新的就业合同,人员与组织架构的迅速调整到位,为其后生产线的恢复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海中航光电子于今年1月初实现投料试产,至1月19日首批产品出厂,目前产能基本恢复到40%左右。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根据订单情况,该生产线今年6月即有望实现满产,年内甚至可能实现月度盈利。

   据了解,目前上海中航光电子已恢复了大部分原材料供应商关系,新的供应商也在不断导入。与此同时,上海中航光电子恢复生产的首批物料成本已降低7%。

   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在谈及中航光电子5代线时表示,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中航工业在上海发展TFT—LCD产业,关注和支持5代线项目建设,协调落实相关投资、技改、研发、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希望中航工业集团继续加大对TFT—LCD产业投资和资源整合力度。

   中航工业对成功收购行动非常满意,认为此次合作符合中航工业既定的发展战略,可进一步发挥并强化自身产业优势,可为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资料显示,从合作建设上海天马微电子公司4.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到第5代TFT—LCD,从航空全系列产业配套,到非航空高新技术产业,中航工业与上海市政府合作愈加“深度”。

   在上海市政府支持下,1月19日国内首条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中试线研发项目在上海天马开工。AM-OLED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下一代新型平板显示技术。

   深天马寻求拓展新市场

   深天马托管中航光电子5代线,从而提升其在中小尺寸面板产品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上海天马的4.5代线以生产中小尺寸显示屏为主,上广电NEC的5代线主要用来生产显示器。

   江南证券报告指出,随着大世代线的投产和液晶电视大尺寸化趋势,5代线切割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2008年以来开始渗透到中尺寸领域甚至小尺寸领域,特别是台湾提完折旧的5代线对中尺寸面板领域的渗透,使4.5代线逐渐放弃切割中尺寸面板。

   深天马总经理兼中航光电子总经理刘瑞林曾指出,5代线显示器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深天马也需要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外开拓新的市场。他特别指出,5代线已经向中尺寸转移,因此深天马在中小尺寸领域积累的经验也一定能够派上用场。根据行业特色,小尺寸不论在技术还是管理上的难度都要远远高于中尺寸,深天马有信心也有能力拿下这块阵地。

   中小尺寸面板的市场前景亦被专业人士所看好。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手机是7英寸以下小尺寸面板需求的主力军,以2008年的数量为基础,未来五年全球正货手机复合增长率为4.4%,与此同时,3G网络的推广与智能手机的普及将带来换机潮,手机TFT-LCD面板也将逐步替代低端的TN/STN-LCD面板,这些都将带来对于中小尺寸TFT-LCD面板的需求。而在7-10.4英寸大小的中尺寸面板应用领域,由于GPS、数码相框和上网本的热销,尤其以上网本的快速增长最受瞩目,成为中尺寸面板需求的新动力。

   深圳中航方面已明确,将根据4.5代线和5代线各自的特点,视市场情况用5代线生产部分笔记本电脑、监视器等大尺寸用显示屏。与此同时,中航工业亦将完善旗下已有的TFT-LCD产业规模,使之与航空工业等装备制造领域实现产业配套。

   战略布局巩固龙头地位

   深圳中航是中航工业旗下发展非航空业务的重要平台,TFT-LCD中小尺寸业务则是中航工业集团投资规模最大的高科技产业。近几年中航国际控股、深圳中航集团加快了中小尺寸平板显示业务的全国战略布局。

   2008年3月,深圳中航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投资的国内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代TFT生产线建成投产。上海天马独立自主完成了TFT-LCD生产线总体规划、设备选型、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工作,自主掌握设计与制造核心技术,累计申请知识产权100余项。深天马已经提出发行股份收购上海天马70%股权的议案,从而使其主业更加突出。

   除了上海之外,深圳中航还在成都和武汉建设4.5代线,2008年10月总投资30亿元的成都天马4.5代线正式奠基,2008年11月总投资40亿元的武汉天马4.5代线正式奠基。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依托中航工业系统的强大实力,深圳中航成功完成TFT-LCD全国战略布局。

   在整个战略定位上,深天马争取2012年成为全球中小尺寸TFT-LCD领域一流企业,最终目标是进入全球中小尺寸TFT-LCD领域前三名。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收购及托管原上海广电 NEC TFT-LCD五代液晶显示器生产线,将实现平板显示业务从“小”到“中”的快速升级,亦为将来深天马在中小尺寸平板显示领域的进一步壮大打下坚实的基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