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在左 经济在右 低位震荡 等待“天平”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3: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龙跃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外围股市上周出现幅度较大调整,这使得原本在2900点附近积蓄了一定反弹动能的A股继续表现不佳。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此时市场交易活跃度往往会比较清淡,预计短期市场估值提升空间有限。投资者更应关注节后影响市场运行各因素的变化。目前看,政策与经济的博弈仍将左右市场运行方向,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基本面“天平”的倾斜,即政策抑制作用减弱以及经济稳定增长信号强化。

   短期估值压力较大

   就短期运行来说,虽然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到一个合理偏低的水平,但市场短期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估值压力,这也意味着在上市公司业绩难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向上空间有限,并且不排除继续向下探底的可能。

   上海证券指出,目前的估值压力并非来自于二级市场自身,而是主要来自以下两方面:一是连续破发导致一级市场估值重心下移。虽然从统计检验看,一、二级市场估值水平的相关性并不高,但一级市场市盈率下降仍会给二级市场带来压力。不过这种压力并不意味着立刻会转换为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下降与指数下跌的现实。因为一方面,二者之间存在时滞;另一方面,目前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一级市场估值水平下降短期内将更多体现为对二级市场反弹空间的抑制。

   二是外围市场估值压力制约节前市场表现。在过去的10年里,春节前后 A股市场的表现涨多跌少,但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将可能显著制约节前A股市场的表现。春节期间如果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恶化,将显著增加节后A股市场的下行压力。

   政策担忧有所缓解

   对紧缩政策的担忧是导致新年以来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但随着股价调整,市场对政策的担忧似乎正在下降。

   首先,对本轮调控政策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中投证券分析师指出,本轮调控政策与前两轮调控(2004-2005年与2007-2008年)存在明显不同。首先,政策出台的经济背景不同,前两轮宏观调控之前,经济都处于从景气向过热发展的阶段,而目前的经济则是处于企稳复苏阶段。其次,政策指向不同。前两轮的调控政策指向非常明显:主要是调控投资和信贷,而本轮政策调控的指向主要是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价)和信贷。第三,政策调控行业不同。钢铁、电解铝和水泥是2004年调控的首轮目标,2007-2008年调控的行业以地产、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为主,而本轮政策调控主要在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总体上看,本轮政策调控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冲击将小于前两轮调控。

   其次,政策真空期逐渐临近。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升级,以及美国经济陷入“低就业复苏”格局,中国经济今年稳定增长的局面仍然不算牢固,这使得市场预期,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后,政策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观察,从而使得市场在短期减轻紧缩压力。分析人士预计,在2月份的剩余时间内,预计进一步紧缩政策出台的概率将显著降低。

   等待经济数据明朗

   当然,对于市场而言,更为关键的中期影响因素则是,在目前的紧缩政策出台后的一段时间内,宏观经济能否保持稳定增长的格局,既不快速降温,也不显著升温,如果这一局面形成,将会为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营造比较稳定的氛围,从而有利于强化业绩对市场的支撑以及上涨推动作用。

   招商证券认为,无论是美国PMI的扩张、进口指数的提升还是失业率见顶回落的态势,都显示中国出口复苏态势良好;而美元指数近期继续回升也有助于抑制大宗商品价格过快的上涨速度和全球通胀压力。总体而言,未来的新数据很可能证实前期市场高估了通胀压力和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如果CPI能够稳定在温和水平,同时出口能够继续当前的复苏趋势,那么无论是对通胀压力的担心还是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都会大幅减小,市场将有望因此逐渐筑底回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