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将接力海南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3: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婷

   

   海南板块无疑是近期资本市场的“明星”。市场人士指出,区域概念将是今年股市投资的长线主题,海南板块持续走高之后,将带动其他区域板块走强。下一个股市“明星”有望在已经出台的和正在制定的国家级区域规划中诞生。

   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陈宣庆2月1日透露,最近要研究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的发展规划。

   此外,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新疆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也有望在接下来的区域规划中率先推出。再加上西藏区域振兴规划、重庆两江新区发展规划,目前市场预期较为强烈的区域规划有六个。

   从近来市场表现来看,这些板块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资金追捧。从区域板块涨幅来看,2月8日,海南板块再度领涨,天津板块位列第二。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一些区域板块的权重和市值都不大,一旦形成资金流入,抬升效果非常明显。

   陈宣庆介绍,国家出台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主要分为4类:一是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极和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的区域;二是有利于推进国际区域合作和提升对外开放能力的区域;三是有利于破解特殊困难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地区;四是有利于探索区域发展、区域管理先进模式的地区。

   西部地区投资潜力大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从市场新鲜度与政策力度来看,未来将出台的新疆区域振兴规划、西藏振兴规划更值得关注。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之际,西部开发将进一步深化,一系列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

   近一周以来,西藏板块的涨幅达到11.08%,而新疆板块只有2.76%。中信建投据此认为,相对于西藏板块较大的涨幅,新疆板块显然机遇更加明显。

   安信证券认为,新疆经济发展的特点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另一方面是资源较多却没得到合理利用。为此,安信证券预计,规划将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优势资源转化、财税政策改革、改善民生、推动兵团发展、制定各省对口新疆支持、面向中亚扩大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振兴政策。

   在产业方面,程文卫认为,“资源+基建”是投资主线。例如,新疆的资源包括“红、白、黑”:“红”包括红葡萄酒、番茄酱等现代农业深加工产业,“白”指棉花纺织材料产业,“黑”指煤炭、石油开采与冶炼产业;西藏独一无二的资源在于旅游和矿产。此外,根据其它区域发展的经验,要拉动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前期将在公路、铁路等基础建设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也将带来投资机遇。

   行情将分化 “地主”最疯狂

   郭国栋认为,随着主题的逐步导入,区域板块个股的行情必将出现分化,普涨格局将会打破,真正受益的个股将脱颖而出。由于若干个区域振兴计划均与当地的产业特点相结合,受益的公司类型也不尽相同,但是由于财政投入的加大,以及区域经济的活力增强,土地增值将是所有区域振兴规划的副产品。

   但土地增值也可能催生巨大的地产泡沫。华泰证券分析师鱼晋华在海南调研后发现,海口房价在国际旅游岛规划及暂停土地审批的决定后,增长了73%。与此同时,海口每个楼盘的岛外客户成交量都占到80%以上,且入住率基本上都低于30%。

   房价飞涨的背后是地价的快速攀升。2008年以前,海南的土地价格大致每亩只有20多万元,现在三亚的某些地块价格已经在每亩1000万元以上。“大小罗”股价的疯涨也是受到公司拥有大量未开发土地因素的影响。

   但这种疯狂终究会回归理性。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在区域振兴概念中,一些地产类个股,由于涨幅过大已不适合投资者参与。中西部地区的最大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和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因此,区域内的基建、交通运输以及涉及民生的产业和公司增长潜力较大。

   华融证券:

   警惕阶段性调整风险

   华融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区域投资主题已出现蔓延态势,这往往意味着该主题存在阶段性调整的风险。

   报告认为,自去年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以来,区域主题投资热潮此起彼伏,已成蔓延之势。从目前已获批的区域规划来看,全国大部分地区均被覆盖,只是各个区域的定位有所不同。

   报告称,海南板块由于政策已经明朗,受益于土地增值、特色旅游和交运的个股涨幅已经比较大。新疆和西藏板块由于政策尚没有出台,目前仍处于想象阶段,阶段性投资机会可能相对较多,但区域投资整体风险正在聚集。尽管如此,报告认为,在大盘股仍比较疲软的情况下,区域主题仍可能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费杨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