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助力 本土VC开始唱主角

  朱国栋

  能源环保、医药保健和消费服务行业最受追捧

  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无论是募资、投资,还是退出,中国风险投资的天平越来越向本土机构倾斜。此外,与最近10年TMT和互联网领域一直是VC追捧的热门行业不同的是,能源环保、医药保健和消费服务行业成为2009年度风险投资家认定的最具有价值的三大行业。

  ⊙记者 朱国栋 ○编辑 邱江

  

  本土VC成主导力量

  本土VC异军突起的趋势开始于2006年,2007年、2008年,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本土VC追赶外资VC的速度大大加快,到了2009年,本土VC已全面赶超外资。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2009年,由外资机构主导的投资总量为133.5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2.16%;本土机构主导的投资总量为183.1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7.84%,本土机构的投资总量在2009 年首次超过外资机构。

  2009年完成募集的人民币基金共116只,占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的85.29%,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规模达505.60亿元,占新募集资本额的52.49%,基金数量和规模比例都高于2008年的水平;完成募集的外币基金共20只,占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的14.71%,外币基金的募资规模为457.69亿元,占新募集资本额的47.51%。

  对于这一趋势,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分析认为,这种趋势出现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2009年度中国创业板的推出,高估价和高回报吸引了许多本土资金进入VC领域;二是世界金融危机重创许多外资LP,他们能投入到风险投资领域的资金减少;三是随着10多年的成长与培育,中国本土风险投资机构和风险投资人越来越成熟;四是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关于海外上市的一系列规定,给外资VC的退出造成了一些障碍。

  

  非金融企业成资金主渠道

  《2009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显示,和国外LP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或金融基金不同的是,本土VC、PE的资金主要来自非金融企业的出资。

  在来源于中国内地的风险资本中,政府引导基金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金的融入,非金融类企业和个人更多地把闲置资金投入到VC/PE 行业,其中,来自非金融类企业的资金占比达到52.74%;个人出资以23.47%的比例紧随其后。

  在来源于海外的风险资本中,来自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养老基金、银行/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捐赠基金等)的资金比例最高,占新募集海外资本的38.29%;其次是来自FOF 的资金,占新募集海外资本的21.93%。

  此外,VC基金规模有走向小型化的趋势。

  2009年,在披露募资规模的已完成募集的125家机构、基金中,新募集风险资本额在2亿元及以上的风险投资机构/基金最多,占新募集机构总数的40.80%,低于2008年的52.88%;受金融危机及创业板开市的影响,更多的机构选择募集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因此,新募集资本规模介于0.5亿至1亿的机构/基金的比例明显增加,占新募集基金数量的28.8%,显著高于2008年18.32%。

  

  PIPE投资成年度亮点

  和往年一样,2009年也延续了首轮投资占绝大部分比例的格局。2009年,超过一半的投资案例都是第一轮的投资。其中,第一轮的案例数量是467个,占案例总数的75.93%,遥遥领先于其他阶段;第二轮的投资案例数有111个,第三轮有29个。在投资规模方面,第一轮投资的规模达163.76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7.97%,第二轮投资金额为49.88亿元,第三轮则为20.2亿元。

  不同的是,由于2009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相对低迷,PIPE(PE基金投资于已上市企业)投资作为一种非主流的PE投资模式,在国内资本市场低迷时期凸显出来,俨然已成为一种“潮流”。2009年PIPE投资的表现可称为“异常突出”,全年PIPE的涉及金额达226.21亿元。而在2004年,中国的PIPE 投融资额仅为19.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全部PIPE的资金中,居然有60%以上由厚朴基金所投。2009年1月16日,厚朴基金投资中国银行48.78亿元;5月21日,由厚朴基金牵头,向建设银行投资了49.85亿元;7月6日,又是厚朴基金牵头,向蒙牛乳业投资了53.71亿元。

  

  国内上市成VC退出主流

  2009年,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及创业板推出、新股发行改革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境内资本市场IPO重启,中国企业境内上市有序发展,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数量明显超过海外市场。

  受益于创业板的开板,境内共有47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较海外市场多出28家。在创业板前两批上市企业的高市盈率带动下,VC/PE 投资机构获得了较高的投资回报。随着创业板的稳定发展,更多VC/PE支持的企业更愿选择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市场将逐步成为VC/PE退出的主渠道。

  2009 年11月17日,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导投资的全球第三大MP3/MP4制造大厂——天鹏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中国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举办登陆兴柜(相当于大陆的创业板)挂牌典礼,成功在台湾资本市场上市,此举首开大陆创投机构在台湾资本市场退出的先河。

  

  三行业最受追捧

  成长性和创新性,是VC行业的灵魂。陈工孟表示,目前,我国创业板已上市的公司具备明显的“两高六新”特征,这符合创业板的定位,充分体现了创新之板、成长之板的鲜明特征。所谓的“两高六新”,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

  随着创业板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各风险投资机构/基金将会调整投资方向,随着创业板的“指挥棒”舞动,会向“两高六新”领域转移,关注重点将倾向于“两高六新”领域的企业。根据调查显示,29.27%的机构关注高成长性;16.75%的机构关注高科技领域。

  《2009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显示,虽然传统产业、狭义IT和能源环保是2009年VC投资的热门行业,但是调研结果显示,投资机构认为的最具投资价值行业却与之不同。投资机构认为,2009年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前三甲分别是能源环保、医药保健和消费服务行业。其中,认为能源环保行业最有投资价值的占25.37%,医药健康行业占13.84%,消费及服务行业占11.95% 。

  

  认同披露对赌协议

  在创业板推出前后,对赌协议作为重要信息,要向公众信息披露,这一度成为VC机构比较头痛的事。但创业板推出后,VC机构普遍认同这一规则。

  与创业板市场相关的事情都进入了风险投资业界内外人士关注的视野。如同对创业板的定位、股权限售条件激发了广泛讨论一样,信息披露准则也让业内外人士广泛参与其中。在关于信息披露准则的讨论中,最经常被提到的、也是业内外人士觉得难以回避的就是对赌协议。然而,各种外界影响因素的不确定性以及社会诚信等因素带来很大的投资风险的可能性的存在,使得这种协议广泛存在于投融资双方的协议条款中。根据CVCRI 的统计,有81.34%的机构认为,“首次申报创业板的108家公司被监管部门要求补充材料,披露对赌协议”是合理的,仅有18.66%认为不合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