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夹心层”敬老育儿不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22  新京报

  描述人生的话语很多,这里想分享一句———两头人养,中间养人。每个人都是父母生而养之,也都会因年迈而丧失工作能力,因此赡养父母和养育儿女是中国人的传统。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夹心层”,面临家庭和事业的内外压力,承担着父母与子女的双重责任,因此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应对今后漫长的“夹心”生活。

  ■ 个案资料

  韩先生,33岁,公司部门经理,年收入税后10万元,每年交通、通讯补助1.5万元,年公积金2万元,加奖金总年收入约16万元。妻子28岁,刚生完孩子,目前在家看孩子,计划过几个月找工作上班。

  韩先生有社保,无商业保险。妻子无任何保险。女儿现3个月,上了北京市的“一老一小”保险。双方父母均为农村户口,各有两万元左右的存款,有少量国家新推出的农村医疗保险。

  二人现有住房一套,市价约120万元,自住,无贷款。家庭现有银行定期存款20万元,无任何投资。计划近期买辆14万左右的车。家庭年日常支出约5万元。

  ■ 理财目标

  1.计划孩子上小学前再购买一套房。

  2.储备教育基金。

  3.为妻子做保险规划,增加韩先生的商业保险。

  4.为双方父母提供养老保障。

  ■ 财务状况分析

  韩先生刚刚步入“夹心层”,初为人父、有房无贷款,双方父母年纪不到60岁,面临的压力不算太大,正好抓住时机,处理好家庭内部关系,做好中长期理财规划,为自己和家人打下稳固的生活基础。

  韩先生的女儿只有3个月,妻子产后也需要恢复,数月后找工作上班,孩子将面临无人照管的窘境,雇请住家保姆对于韩先生家庭来说,既不方便也不经济。可考虑接双方父母轮流来京帮忙,既可免除孩子的后顾之忧,也便于照顾父母。

  ■ 理财建议

  现金规划多方下手

  韩先生年收入16万元,折合月收入约13333元;当前月支出4167元,考虑父母来京、女儿费用上升和车辆养护等因素,月支出可适当调增至6000元,以确保五口之家的生活品质。按此标准即使只计算韩先生一人收入,其家庭年度收支比例也在50%的安全线以下,妻子工作后,其家庭收入结构和收支比例将进一步改善,有助于财务安全和财富积累。

  现金规划一般为家庭月支出的3-6倍,按较高的5倍计算,可保留3万元作为应急储备金。5000元活期储蓄便于日常消费,2.5万元存为3个月定期。如年内加息,可将其转为6个月定期,或直接选择“加息宝”智能转存功能。日常消费尽量使用借记卡或信用卡绑定自动还款等非现金工具。

  购车最高预算不超10万

  韩先生购车预算14万元,如当代步工具,建议韩先生购买油耗低、养护成本低、品牌成熟、残值率高的经济型家庭轿车;如出于工作或个人偏好考虑购买中档汽车,则应尽量使用汽车按揭贷款来实现,在当前较低的利率水平下,短期的合理负债可以提升家庭成员的工作动力、约束不必要的消费开支。

  以3年期汽车贷款8万元为例:年利率5.3%,等额本息还款月供仅2400元,3年利息总支出6800元,既不会对家庭财务构成压力,又提升了生活品质。

  建立家庭成员保险保障

  以韩太太工作后,家庭税后年收入达到20万元匡算,按10%的比例,韩先生每年用于商业保险的家庭保费支出可在2万元左右,其中韩先生作为主要经济支柱占60%;妻子上班后在补充社保的基础上,占30%,建议二人选择分红型终身寿险、定期寿险、重大疾病及住院费用等险种;孩子侧重投保意外伤害和重大医疗保险,也可采取期交保费形式购买分红型保险附加意外险,以储备教育金;同时给来京同住的父母购买针对老年人的意外伤害险,老人和孩子的保费占比10%,即年度总支出不超过2000元。

  投资封闭型基金

  韩先生的流动资产全部为银行定期,结构单一、资产回报率较低,这可能与韩先生的风险偏好和近期市场走势有关。进入2010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房地产调控等诸多政策集中出台使股市和楼市面临宽幅震荡和更多的不确定性,短期来看,似乎没有比银行储蓄更加安全的工具。但是韩先生的购房目标和“夹心层”特有的子女教育、父母赡养、自身养老等一连串计划,都基于增加收入来源,确保财富长期增值。

  目前股票市场上还有20多只封闭式基金,到期日从2013年到2017年不等,其中不乏折价率在20%以上的品种。A股年初面临调整,封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未来几年这些基金将伴随资本市场的向好,出现良好的分红和净值表现,预计持有到期的年回报率可达8%-10%。

  假设韩先生家庭税后收入20万元,扣除生活费和保险费,每月可积累9000元,以6年为期不增不减,每月可拿出6000元定投封基,其余3000元做备用金,待定投的封基出现波动时,做低吸高抛、获取短线收益。以年化收益率8%计算,6年后基金市值可达83万元。

  现有20万元存款经现金规划、保险规划和购置汽车后,还剩余5万元,可选择中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以保持资产组合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加之韩先生夫妇提职加薪等因素,至孩子上小学时,家庭流动资产可达100万元以上,可完成购房首付款,子女教育金和父母养老金等目标的初步积累。

  用社会养老方式奉养老人

  双方父母均为农村户口,积蓄不多,仅有的农村医疗保险难以满足实际医疗需要,而这正是我国目前农村医疗与社会保障存在的不足,能否改观还要看政府的惠民政策,目前只能依靠子女履行赡养义务。韩先生夫妇要抓住这5年-10年的时间,提升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加收入。

  双方父母的积蓄近几年没有使用需求,可投资封闭式基金,待到期后转为银行存款颐养天年。“夹心层”家庭依靠家庭养老不太现实,最终还是要依靠成熟的社会养老机制来实现,韩先生要提早做好心理上和经济上的准备。

  ■ 理财顾问

  姜龙君,全国十佳理财师,渤海银行北京分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