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名足疗女的增收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羚

  “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一个月挣1500(元),还算可以吧。”2月4日晚,北京市通州区一家足疗店里,22岁的张红正在熟练地为客人捏脚。这位来自河北邢台的农村姑娘脸色绯红,活泼健谈。

  张红三年前就离开家乡出来打工。先是到了苏南一家电子厂工作,月薪1000元左右。两年之后,性格外向的张红因为不愿意整天闷头对着机器,辞职到了北京。经过培训,她成为一名足疗工。

  根据协议,客人的消费额由张红和老板按四六分成。最普通的中草药足疗一次价格是28元,张红可以拿到11.2元,老板拿16.8元。张红觉得这个分配模式还算可以接受,但并不是最好的,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许多规模大一些的店,是五五分成的。

  “技术好的人挣得就多,客人都点名找他们捏。我现在技术水平还一般,等我练好了,就去大店干,他们那里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呢。”张红充满憧憬地说。

  这个纯朴乐观的农家女孩不知道,就在同一天,温家宝总理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要抓紧解决农民和农民工两个群体收入增长较慢的问题。”

  根据统计,目前总数量超过2亿的农民工收入水平仍然相当低。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介绍,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受职业、技能和所在城市等因素影响,但总体来说较低,在许多地方,农民工的平均收入水平常常是相当于或略高于最低工资水平。尤其金融危机之后,农民工整体收入水平一改过去几年的上升势头,出现了停滞。

  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李实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改变农民工的供求格局,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

  “从这个角度说,民工荒是个好事,可以使企业不得不调高工资标准。如果农民工供求格局不改变,剩余劳动力大量存在,农民工整体收入水平不可能提高。”李实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则认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扩大就业,减轻第二产业人力资源市场的过度竞争,也是一个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途径。他同时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力度。

  在研究者眼里,张红正是一个从第二产业进入第三产业并通过培训提高自身技能的成功例子。她对现状的不满足、她对收入增长的热切梦想一起推动着她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慢慢成长为一个有着一技之长的技术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