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币持股争论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黄向东

  1月中旬以来,沪市成交量的“缩水”程度远远超出上证综指的下跌幅度,昨日沪市741.3亿元成交金额创下去年10月9日以来的“最低量”。在内忧外患之中,来自券商研究所、私募机构、营业部分析师、个人大户的意见普遍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持币过年”。

  今年1月13日,沪市的成交金额还有2023.61亿元,到了昨日成交量竟然急剧萎缩到741.3亿元,创下近4个月的成交“地量”。安信证券分析师欧阳宇称:“目前,A股的‘地量’成交量其实太好理解了,我们营业部平时客户来得很多,现在春节临近,股市又缺乏赚钱效应,客户都不来营业部了。盯盘的人少了,成交量降下来也很正常。”

  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认为,春节的假期效应应该不是成交清淡的最主要原因,负面政策因素太多,市场信心不足才是最重要的。在吴险峰看来,自从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日趋强烈。在货币政策收缩信号明确之后,许多资金开始选择离场。来自实业的回归实业,甚至那些来自楼市、矿业的游资都有离场迹象。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情况看,空头杀跌的动力也不足了,因此市场处于缩量阴跌状况。吴险峰称:“一方面新股仍在持续批量推出,另一方面股市资金呈逃离态势。今后一段时间内,行情很有可能仍将处于下跌态势。”

  “我们现在对客户的建议基本上是以持币过节为主,只有少数短线把握能力强的客户可以参与一两只强势个股。”联合证券深圳振兴路营业部分析师陈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春节前后大盘有望考验2900点和2880点。对于短线客户来说,在海南板块已经股价高企之后,陈坚建议客户可以适当关注一下上海板块。有世博会作为支撑的上海板块,完全可以成为区域概念个股轮动中的又一热点。

  区域概念个股的活跃状况也被研究机构看在眼里。天相投资研究员仇彦英认为,区域概念个股的表现体现了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和促进东部地区经济转型的特点。这些板块今后还将值得关注。当然仇彦英认为不同区域,行业机会并不一样。例如西部地区应该主要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中部地区则应主要关注资产重组、装备制造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东北地区主要关注资产重组、环保设备与农业;东部沿海地区主要关注产业升级。

  由于A股在春节期间将长时间休市,仇彦英专门提到,美元币值的表现将成为持股过节的重要考虑因素。近期美元出现持续上涨,因此春节期间,需要密切关注美元的表现。为规避长假期间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在选股中要适当规避这些与外围市场联动较为紧密的行业板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