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两市昨日成交1281亿元 创下近4个月最低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地量!底部?

  张志斌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股市受关注的程度也开始降温。昨日开始进入节前最后一周的交易,在相对平淡的消息面配合下,沪深股指走势也显得波澜不惊,呈现窄幅震荡之势,同时伴随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沪深两市合计1281亿元的单日成交金额,创下自去年10月9日以来近4个月最低水平。

  就市场规律而言,地量往往是市场探明底部的标志。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成交的日渐萎缩,市场信心不足导致的阴跌走势也需警惕。

  长假气氛渐浓

  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消息面上较为平淡,美股也在上周五出现止跌回升,早盘上证指数以2936.45点开盘后出现一波小幅拉升,但很快就在抛盘的打压下回落,股指早盘呈现震荡回落之势,并一度探低2922.19点。午后股指开始有所回升,尾盘报收于2935.17点,全天下跌4.23点,跌幅为0.14%。深成指昨日以11900.10点开盘,报收于11947.34点,上涨30.20点,涨幅0.25%。两市昨日合计成交仅为128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了686亿元,创出近期地量。

  成交量的锐减也使得昨日的盘面乏善可陈。受股指期货相关进程影响,券商、期货板块昨日整体涨幅居前,而世博、滨海新区等区域板块盘中也一度有所表现,上周五大跌的海南板块个股也纷纷出现大幅反弹。

  不过,市场总体并未出现能够凝聚力量的热点,上周短线涨幅较大的西藏、新疆等板块继续回落,整体跌幅居前。

  由于股指近期走势不佳,再加上时近春节,很多市场人士开始提前休假返家,股市近期受关注的程度开始明显下降。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大部分机构最后一周都不会有大动作了。看空后市的认为现在还不是买点,还会继续等待2600点甚至2500点的来临;而看好后市的,该买的也都买得差不多了;至于那些短线投机者,在这么低的成交量下,操作难度也大幅增加,忙了一年也该休息一下了。所以节前最后预计将维持窄幅震荡走势。

  市场分歧明显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李斌认为,尽管市场信心恢复仍较困难,海外市场表现亦成制约,但春节前一定程度的探底回升反弹行情还是可以预期。投资者信心在“跨年度行情”、“开门红行情”、“春节前行情”的不断预期和失望中已经降至一个“冰点”,市场难以触发较大的反弹。同时全球市场在过去10个月里的涨幅面临“梦醒时分”的回调,A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承受来自海外市场下挫的压力。短期来看,当前指数在2900点上下获得一定的支撑,又时值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在5周连阴之后积累了一定的反弹要求,如果海外市场不再出现暴跌的话,本周可能出现探底回升,周线有可能收红。

  而长城证券分析师吴土金认为,A股市场自开年以来持续下挫,很多主流板块与个股调整幅度较大,年前市场可能围绕沪指3000点再现反复,但3000点以上压力巨大,短期反弹空间有限。从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变、货币周期的改变、流通市值的供给压力、外围金融市场动荡、市场氛围和趋势信号转差等方面来看,目前仍无法得出调整到位的结论,A股的中期趋势仍然需要谨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