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泥股表现各异 建材下乡影响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建材下乡政策并没有让水泥股“利益均沾”。

  过去一个月,在中央政府即将推动“建材下乡”政策消息的影响下,江西水泥(000789.SZ)异军突起,大幅上涨26.33%。然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其余建材水泥股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总体随大市下跌,龙头股安徽海螺水泥(600585.SH)大幅下跌了16.07%,同期上证综指跌8.16%;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建材(03323.HK)过去一个月则大跌16.65%,收报12.92港元,和同期恒生国企指数的跌幅相当。

  近日发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有分析人士认为,建材行业因此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这一投资主题下,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在同一政策下,为何江西水泥和海螺水泥等水泥企业股价表现有着如此明显的差异?东方证券建材建筑行业资深分析师罗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江西水泥在农村市场的收入占据该公司总收入的70%左右,因此是“建材下乡”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与之有较大不同的是,海螺水泥在农村市场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0%~30%,行业平均也是30%左右,该政策对其未来收益影响相对有限。

  一位持有中国建材的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央政府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之中,大部分资金进入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使得2008年底至2009年末这一年之间建材水泥股大幅上涨。按2008年底最低价2.1港元以及前段时间高位19.64港元计算,中国建材涨幅近10倍,而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提到操作策略,这位人士指出,如果已经在建材股获利甚丰的投资者,不妨适当减持,取回自己投资成本,余下的则作为长期投资持有,以使得自己对此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保持“快乐投资”的状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