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今起着手生产20%纯度的浓缩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7日说,伊朗将于9日开始生产20%纯度浓缩铀的相关工作。

  萨利希说,伊朗将于8日把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的计划告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相关的工作将于9日开始。

  内贾德:磋商之门仍开着

  7日早些时候,萨利希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已表示,一旦与有关国家的核燃料交易谈判失败,伊朗将在纳坦兹核设施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7日上午在伊朗激光技术成就展览会上说,如果有关国家不能就核燃料交易问题达成协议,那么伊朗将自行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他同时表示,尽管伊朗有能力自行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还是会邀请有关国家进行核燃料交易谈判并给它们两三个月时间就此达成协议。他强调,与有关国家互动的大门仍然开启,伊朗仍愿意就核燃料交易问题进行磋商。

  去年10月,IAEA提出一份草案,主张伊朗在去年年底前将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然后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对此伊朗一直未予接受。本月2日,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将伊朗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加工成核燃料“没有问题”。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7日表示,伊朗自行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与核燃料交易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他指出,伊朗早已表示,为德黑兰的研究用核反应堆提供燃料有三种途径:购买、交换和在伊朗境内生产,选择其中一种途径并非意味着放弃其他途径。

  西方接踵施压

  在艾哈迈迪-内贾德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为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着手做相关工作后,美、德、英等国纷纷作出回应,继续向伊朗施压。

  正在意大利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伊朗对于西方国家提议的回应“让人非常失望”,国际社会应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以阻止伊朗开展铀浓缩活动,“如果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给伊朗政府施压,我认为制裁和压力能够产生效果。”不过,盖茨没有具体说明制裁的种类和形式。

  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7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说,必须让伊朗清楚地认识到,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争论“耐心已经用尽”。他说:“我们必须仔细考虑各种制裁措施的可能影响。”

  英国外交部同日发表声明,称伊朗计划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之举引起了英国的“严重关切”,“这是故意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我们需要与IAEA以及其他相关方考虑如何回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