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东持股SOGO被撤销 太平洋百货前景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备受关注的SOGO百货股权纠纷终于有了阶段性进展。据报道,台湾有关方面撤销了远东集团对台北太平洋SOGO百货集团(下称“SOGO”)的控股公司太平洋流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流公司”)逾40亿元新台币的注资,这使远东对SOGO的持股为零。此前,远东旗下的远东百货公司持有太流公司60%的股权,太流公司持有SOGO 80%股权,即远东间接持有SOGO 48%股权。

  资本方面的撤回也使得双方在百货项目上的经营权变得敏感。远东集团旗下的远东百货创立至今已30余年,包括远东百货、太平洋SOGO及爱买量贩店等三大主要事业体,太平洋SOGO百货旗下则有“SOGO百货”及“太平洋百货”两个营运单位,“太平洋百货”是其在中国大陆地区发展的品牌。目前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城市拥有约10家太平洋百货店。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地区的太平洋百货60%股权由SOGO持有,另外40%股权由远东百货持有。此次持股双方在台湾发生资本纠纷,业界猜测远东方面可能会因此而丧失台湾地区SOGO百货和大陆地区太平洋百货的经营权。

  太平洋百货方面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台湾总部方面的具体指示,至于经营权是否有变,现在也不清楚。但由于大陆地区的各个太平洋百货在不同城市以不同的资本形式运作,比如上海地区是与上海方面企业合资开店,其他部分城市是台湾方面独资开店。

  对此,远东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太流公司撤销登记一事,与SOGO经营权无关。并不能解释为远东百货公司丧失对太流公司之股东权利。

  时富金融消费行业研究员廉波分析,不管双方发生纠纷之后进展如何,SOGO作为大陆地区太平洋百货的控股方,其对未来太平洋百货的发展有话语权。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浏河表示,太平洋百货是大陆百货市场中经营业绩较好的企业,假如改变经营权或做重大调整,则对太平洋百货很不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