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系坐大 外资收缩 保险阵容重新列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1:11  证券日报

  产业资本陆续退出,金融资本争相进入,外资市场占有率正在下滑

  □ 心 晴

   辞别老东家,迎来新老板。2010年年关,众多关于保险公司们股权更迭的传说都纷纷变为现实,保险市场的阵容也将重新列队。

  银行系保险公司成气候

   早在2008年,随着银行试点持有保险公司股权的政策开闸,当时就有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交参股中小保险公司的申请,但都因审慎监管等原因,只停在了纸上。直至2009年9月,保监会批复交通银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51%股权,交通银行成为银、保互投股权政策开闸后银行染指保险公司的第一单。

   紧随其后,保监会同意中国银行通过其子公司中银保险投资恒安标准人寿。对中国市场图谋已久的荷兰国际集团(ING)“安泰系保险”的股权转让经历了一波三折,终因中国建设银行抢先接盘ING在太平洋安泰的股权而落空。此后,2010年2月4日,北京银行宣布,其入主首创安泰50%股权先后获得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批准。首创安泰人寿的股东双方将变为北京银行和ING,首创集团全身而退。

   在交行、中行、建行与保险公司的股权合作悉数尘埃落定后,工商银行拟直接参股的对象也露出端倪。据报道,工商银行正在与国泰金融控股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工商银行计划斥资4亿元人民币收购原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50%的国泰人寿股权,从而完成向保险行业的渗透。

   众所周知,银行保险一直号称保险公司传统的三大业务渠道之一。多年来银行依仗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在银保合作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随着“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诞生,银行有了自己的“亲儿子”,未来银行与“非嫡系”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将走向何方还不得而知。本来就稀缺的银行网点资源的分配,将考量“非嫡系”保险公司的智慧。

   另外,从上述诸案例看,除了中保康联和太平洋安泰是因为避免与原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外,其他两家退出的是非金融资本。看来产业资本对于金融资本的运作至少是缺乏耐心的。在最近刚刚完成的首都机场将其持有的中美大都会人寿一半股权悉数转让给上海联合投资集团,在首都机场看来,保险业被定性为其集团内“资金效率极低”的产业,首都机场终于甩掉了保险这个“包袱”。

   与传统行业联姻的结局是分手,效率也是有目共睹的。改换了东家之后,有了银行撑腰,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运程如何,还有待时间下回分解。

  外资开始策略调整

   通过上述的股权交易,美国大都会和荷兰国际集团(ING)重新整合了其在华的资源。当初进入中国市场时,他们都分别与不同的中资方牵手,获得了两张牌照。但是,事实证明这种南北割据的局面让业务发展面临尴尬。通过整合,一直悬而未决的国内“安泰系”和“大都会系”四家合资寿险公司,实现了合并,结束了旷日持久的同门竞争。美国大都会集团执行副总裁和亚太区负责人Eugene Marks表示:“中国是美国大都会集团全球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与单一合资伙伴的合作将帮助我们强化品牌形象,为中国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这将加速公司的业务增长。”

   去年,光大永明人寿、恒安标准人寿,都由外资转成了中资。收缩战线的法国安盛减持了泰康的股权。外资开始重新审视他们在中国的经营战略。

   公开数据显示,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自2005年上摸峰值8.9%,其后呈逐年下滑之势。业务的萎靡不振,导致人才的流失,不少高级经理人纷纷转战中资公司,寻求“本土化”发展。

   十来年同台竞技,股权更迭后“银行系”保险公司独成一派,外资在华选择性策略的调整都预示着市场将在一个新的格局下重新开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