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国光预计一季度净利翻倍 老牌OEM转身零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1: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演而优则唱,这个娱乐圈的黄金法则也适用于广州国光(002045)。

  上周末,广州国光公告称,预计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100%-150%,而去年,这家最早由国光广播器材厂发展而来的老牌企音响企业也终于再不局限于现有的OEM/ODM业务,在去年正式踏入终端零售市场。

  “以后国内会以‘爱浪’为自主品牌去做零售,现在刚刚开始;国外仍然延续以前的OEM和ODM的模式。”2月8日,广州国光董秘凌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战略规划图已然清晰。

  一季度净利翻倍

  离春节假期还有5个交易日的时候,广州国光早早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100%-150%,这也是今年沪深两市首份关于一季度业绩的预告。

  而2009年广州国光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24.41%。谈起利润增加的原因,2月8日,广州国光董秘凌勤对记者表示“关键的是自己的产品结构调整,更有竞争力”。

  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主要业务收入10.42亿元,同比增长5.85%,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4.41%。 广州国光净利润增长好于收入增长,从报表上看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毛利率为27.51%,同比上升了1.23%,其中音响业务的毛利率为26.69%,同比提升了1.08%;其次,三项费用率由15.26%降低到14.73%;第三,同时资产减值损失由2008年的1520万元降低到936万元”。

  分析人士也指出,利润增加得益于结构调整。受到新增平板电视扬声器和音响系统的带动,消费类产品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由2008年的13.35%提高到09年的21.27%,毛利率提高了8.12%;占主营业务10.28%的电子零配件产品的毛利率提高了4.27%。

  受益政策利好

  记者注意到,政策利好也是促使广州国光利润大增的原因。

  受益于2009年国家提高产品出口退税率,广州国光主要产品扬声器、音响的出口退税率从14%提高到了17%。而2009年广州国光全年营业收入为10亿元,其中70%以上销往香港及美国、欧洲和日本,按照新的出口退税率毛估,广州国光将比去年多得2000万元的出口退税,占到了净利润的近两成。

  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审议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以出口为主又有自主研发技术的广州国光也是利好。

  另外,伴随着的刺激内需、家电下乡的政策,作为电视互补品的音箱也在国内市场逐渐升温。目前传统CRT电视已逐步被液晶电视所替代,液晶电视因其本身外观较为轻薄,难以集成质量高的音箱。因此,对配套音响的需求更大, 而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家庭影院也将成为居民购房后的标配。

  收购美加音响 进军零售

  调整结构也好,加强市场开发也好,2009年广州国光迈出的最重要一步却是收购中山美加及广州爱威两家公司100%股权,从而正式跳出单纯的的OEM/ODM业务,转而进军零售市场。

  从1956年成立,到1993年转制、再到2005年上市,几十年来广州国光专注的是都是扬声器及音响业务。与许多在广东的企业一样,2009年前的广州国光是OEM/ODM厂商,产品不直接面相最终消费者,而是销售给欧洲、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保真、多媒体、家庭影院等视听产品的品牌厂商。

  2009年下半年,广州国光分别斥资1.08亿及280万元收购了中山美加音响公司及爱威音响公司。前者让广州国光拥有了爱浪、山水和威发三大品牌,以及日本“山水”品牌的高保真及专业音像产品的独家经营授权。其中,威发主要定位于发烧级音响,爱威主打卡拉OK市场;爱浪则定位于家庭音响,是民族品牌,也是公司未来重点打造的品牌;而爱威音响的“爱威”产品则主打卡拉OK市场。

  而2009年,中山美加及广州爱威分别实现了706万元及202万元的净利润。广州国光表示,2010年将在国内市场充分利用爱浪、爱威原有的营销网络和品牌,提高销量和盈利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