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西高铁成为区域经济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1:01  经济参考报

  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2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郑州至西安列车直达最短时间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从京津城际铁路,到武广高速铁路,再到郑西高速铁路,飞驰的高铁列车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象征,同时也承载着人们更多的希望与期许。除了带给人们便捷与舒适的出行,高速铁路能否有效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乃至促进所连接区域经济的融合,成为众所关注的一个问题。

  高铁催生旅游“双城计”

  510公里,这是西安与郑州之间的距离。郑西高铁的开通,使这两座黄河流域的千年古都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上午吃泡馍,下午看少林”,从两地市民的梦想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

  2月6日10时50分,由西安开往郑州G 2004次时速350公里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西安火车车站,满载着600多名旅客向郑州飞驰而去。首发列车的开行,标志着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也拉开了郑西两地谋划已久的“双城”旅游大戏的序幕。

  西安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说,随着2月6日郑西高铁的正式通车,沿郑西高铁两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旅游圈将快速形成,高铁旅游已经成为现实,这将进一步促进高铁沿线各城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在河南、陕西两地旅游主管部门看来,“高铁效应”将会进一步带动两地旅游市场的发展,为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客源互动从而实现共赢,两地旅游部门还共同签署了“西安、郑州合作开发高铁旅游市场协议书”。

  早在2009年,西安市旅游部门就开始紧锣密鼓地规划郑西高铁旅游市场策略,郑西高铁开通后,西安市又趁热打铁,宣布乘坐郑西高铁到西安旅游的游客可凭高铁车票在西安各主要景点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郑州市也相应推出了针对西安游客的持高铁门票享受门票优惠措施,范围包括了少林寺在内的15个景点。

  不仅仅是两大古都,高铁沿线地区也在憧憬着高铁带来的旅游盛宴。对于住在华山脚下的华阴市市民葛玉龙来说,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方便,还有前来旅游的人群。“高铁通了以后,外地人来华山旅游会更方便了。远的不说,河南那边的老百姓就可以坐高铁过来游览华山。人来得多了,本地的经济就会更加兴旺。”

  有望成为“金腰带”

  河南,全国粮食、油料大省,地处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接合部,可以说是“中部之中”;陕西,全国矿产资源大省,是我国煤炭生产和出口的重要基地,被誉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然而连接这两个中西部重要城市的铁路通道却长期处于饱和状态。

  郑西高铁投入运营以前,郑州与西安之间的铁路运输主要依靠陇海铁路。随着“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中部崛起”步伐加快,连接中部与西部的陇海铁路已经成为了制约西部地区和中南、华东地区的客货交流的“瓶颈”。目前陇海铁路的运输密度是全路平均值的3倍,尤其是郑州至西安段运输能力长期处于饱和状态。

  郑西高速铁路开通后,有望成为一条“金腰带”,把中部与西部更加紧密顺畅地联系在一起。

  西安铁路局局长龙京说,陇海线向来是中国铁路路网结构中运输能力最紧张的线路之一,这种情况下中国西部与中部乃至东部相互之间的运能是非常紧张的。郑西高铁开通,可以起到客货分流的作用,大大缓解陇海铁路的运能。

  据铁路部门介绍,郑西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近期可解决既有陇海线郑州至西安段的客货争能问题,释放既有线的能力;远期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将与京沪、京广客运专线实现连接,将大大缩短中西部地区与中南、华东地区的距离,促进东中西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郑西高速铁路的建成投入运营,将有效缓解既有陇海铁路郑州至西安通道运输紧张状况,满足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促进豫陕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勾勒中西部经济新版图

  郑西高铁沿线的郑州、洛阳、三门峡、渭南、西安等城市,也在两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如郑州至洛阳一线,既是黄金旅游线路,也是河南的工业重心“郑洛工业走廊”,郑州至三门峡是河南省支柱产业铝工业的产业分布核心区;郑州更是中原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的核心。而十三朝古都西安,是陕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是占据翘楚地位的大城市。郑西高铁的开通,有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的融合与发展。

  龙京认为,郑西高铁沿线分布着一些河南和陕西的工业重镇,高铁在这些地方都设有停靠站。郑西高铁的开通,对沿线经济会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包括一些物资、人员、资金这方面的流动就会更加方便和快捷。

  而在有关专家看来,除了带来商务便利,带动沿线经济融合,郑西高铁的开通还有着更深远意义。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黎雪荣表示,随着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的发展和崛起,客货运输需求将会不断增长,再加上郑西高速铁路沿线城市密集、工业布局集中,其开通运营将对沿线地区的工业、商贸、房地产等行业都将产生强大的拉动效应,对沿线区域经济将发挥很好的推动作用,可以加速沿线经济的快速转型和高新技术的创新,促进地区间各种要素的高速流动。

  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王铁山也认为,郑西高铁的开通事实上将国家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向东延伸至邻省河南,与河南的“中原崛起”发展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区域范围更广大,合作内江更广泛、影响力更大的三省合作区,这个区域将连通中国东部的“长三角经济区”,形成了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的连通。这有利于中西部区域与东部经济高地接轨,中西部地区更好地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形成中国经济由东至西的梯次渐进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