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价齐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中国机电商会汽车分会近日发布2009年中国汽车出口年报,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在2009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整车出口数量同比几乎减少一半,除轿车之外的其他车型出口价格也出现回落。

  2009年是我国国内汽车产业“里程碑”式的一年,但是在国际市场上,我国汽车出口却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从出口数量来看,2009年,我国共出口整车及各类底盘37.07万台,同比减少44.7%,出口金额51 .93亿美元,同比减少42 .6%。整车出口几乎比2008年减少一半。尤其在去年一二月份,我国汽车出口总量触及谷底,虽然以后各月的出口量有所回升,但总体出口趋势与往年的增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出口价格方面,除了轿车的平均出口价格出现回升,比2008年同期增加5%之外,其他车型的出口价格都出现回落,其中特种用途车的降幅最大,同比下降45%。

  从出口地区结构分布来看,2009年,我国汽车出口到世界上19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阿尔及利亚、越南和伊朗。2008年我国整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国沙特和俄罗斯此次都未出现在前十位中,其他国家的排名变动也非常显著。

  此外,2009年,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数量较多的企业包括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公司、哈飞汽车公司、吉利汽车公司等。从统计数据来看,前十位企业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40%,但是各企业出口数量均比去年同期产生较大波动。“可以看出,在国际性经济危机面前,企业不得不面对市场萎缩带来的出口困难。而很多企业在一年前出口旺销时制定的海外市场战略,也已经被迫做出了调整。”中国机电商会汽车分会专家杨爱国表示。

  杨爱国认为,无论是从出口数据看,还是从企业反映的出口信心来看,都显示出中国汽车出口正在经历着一场痛苦的调整过程。值得庆幸的是,从统计数字来看,我国汽车出口在2009年第四季度出现明显回升趋势,12月份出口达到43812辆,为全年最高月份,“这预示着2010年我国汽车出口将出现好的开端,国际汽车市场的萎缩局面将有所好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