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0:09  中国广播网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晓松、刘铮、陈玉明、王希)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我国经济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率先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这一关键性战略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下一步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必将带来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

  这是一场积蓄已久的变革,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如何正确处理快与好的关系?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改变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促进经济增长的现状……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系列有关发展方式、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广东佛山昭信集团在改革开放之初曾经是一家以出口鞋类产品著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至今,它的旗下只剩下一家鞋厂,主营业务已经转移到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很高的LED照明产品上,带来的是效益的持续稳定增长。

  从劳动密集型到知识密集型,从注重产量到注重效益,从单纯依赖出口到着眼国内市场……近年来,我国一些企业在市场大潮中悄然转型,既让我们看到了原有发展方式的不可持续性,更向我们展示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巨大成效。

  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国经济以年均近10%的速度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经济结构失衡、资源消耗过多、低水平产能过剩等问题也在不断累积。

  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尽快改变我国经济总量小、社会物资匮乏的局面,不得不把速度看得更重一些;那么,在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至世界第三、人民群众向全面小康迈进,特别是外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势在必行。

  像昭信集团这样,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迫于竞争压力积极谋求转型。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也在不断探索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发展着我们的经济发展理念。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在关于“九五”计划的建议中,将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作为具有全局意义的两个“根本性转变”之一提了出来,强调要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向结构优化、规模经济、科技进步、科学管理要效益。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强调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变革积蓄已久,亟待加快推进。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进一步暴露出来: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消费需求不足;产业结构偏重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资源能源消耗过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

  正如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所指出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原有的方式没有出路。”

  环顾世界,全球经济尚未全面摆脱危机影响,后危机时期的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切实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在后危机时代赢得主动。

  审视自我,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推动我国经济转入高效益、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巩固已有良好局面,谋求更大发展。

  形势逼人,机遇难得。综合判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

  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明年即将进入“十二五”。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抓住机遇,成功转型,中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将会迎来一个崭新天地,并为下一个增长周期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