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实践活动需处理好三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0:04  中华工商时报

  “如何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抓住中央进一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实现‘好中求快,快中求好,又好又快’,是摆在辽宁广大非公有制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日前,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辽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立斌对记者表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推动辽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摆脱产业价值链低端环节、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王立斌首先对记者援引了一组数字,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8000多亿元,占全省GDP的61%,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辽宁新增就业岗位中90%以上来源于非公经济组织,广大非公经济组织满怀发展激情,与国有企业一道真正担负起全面振兴的使命。

  王立斌介绍说,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推进辽宁全面振兴这个主题,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在指导工作过程中,在完成好中央和省委“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开展“自选动作”,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结合辽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实际,在全省倡导开展了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走访调研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一是认真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实践活动。全省90%的非公有制企业开设了“党员先锋岗公开栏”,制作并设置了“党员先锋岗证”和“党员先锋岗座牌”。二是认真开展“我为企业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职工共献计献策1郾45万余条,有8300余条被采纳。三是认真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实践活动。目前,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和党员负责人普遍与本企业困难职工建立了结对扶贫关系,并逐步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特别是本溪市结对扶贫率达到了100%。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辽宁省各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建设作为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以促进“两个健康”,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扩大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后,全省已指导新建立了1800多个非公有制经济基层党组织,同时采取多种举措“寻找”到“隐性”党员1800余名。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王立斌特别提出了三项目标要求:一是在今年2月底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动态组建率保持100%;二是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络员派驻率达到100%;三是在今年底,使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覆盖率翻一番。

  为了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王立斌提出了在工作中应该协调好的三方面关系。

  首先,把党委领导与系统指导协调起来,处理好领导与指导的关系。做到“到位不越位、协办不包办”。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注意发挥和研究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当好各级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把地方党委加强领导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系统加强指导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合力。

  其次,把企业科学发展与基层组织建设协调起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始终突出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和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这两个重点,做到二者相互促进。既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统一起来,着力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主要出资人对开展党建工作的认识,形成“搞好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要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共识,又要把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与构建和谐企业文化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党员职工转变“临时”观念、“雇佣”思想,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使自己成为企业科学发展的促进者、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劳资关系的协调者。

  第三,把开展活动同生产经营协调起来,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切实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与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企业生产经营和学习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王立斌认为,开展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才能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开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从而引导辽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9G1)

  新闻视点

  为了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立斌提出了要协调好党委领导与系统指导、处理好领导与指导关系等三方面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