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商会力促民企党建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0:04  中华工商时报

  初创时期的“信誉名片”、扩张时期的“骨干力量”、调整时期的“坚强后盾”、稳健发展的“有力保障”,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党组织都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促使小蓝鲸一步步发展壮大,使“小蓝鲸”品牌得以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在日前召开的武汉市非公有制企业、商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武汉小蓝鲸健康美食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国梁的一席发言引来了与会200余家民企负责人的广泛兴趣和热烈掌声。

  会后,刘国梁与其他几位发言者成为“追星”对象,交换名片、索要资料、发考察申请,让几位企业家应接不暇,颇为忙乱。望此情景,武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善明开心之情写满脸上,他说,看来民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还大有潜力可挖。

  据统计,目前武汉市194家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已建党组织124家,占63.9%。望着这样的成绩单,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贾耀斌似乎“不太满意”,他要求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快速实现在工商联担任执委以上的,担任区级以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荣获劳动模范、优秀建设者称号的代表人士所经营的企业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抓好班子、改善结构、壮大队伍等措施,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力争通过2-3年时间的努力,使95%以上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明显,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要求。

  近年来,武汉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得到蓬勃发展,呈现出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宽、从业人员越来越多、经济效益越来越高,成为全市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武汉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也是紧锣密鼓,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取得成效。然而,繁荣的背后却还存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较弱,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较低,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没有建立党的组织,一些已经建了党组织的但战斗堡垒作用还不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还比较弱化,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还比较单调,创新意识不强;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和工作经验还比较欠缺等问题。

  面对严峻形势,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贾耀斌要求以突出政治、突出重点、灵活设置、确保质量的原则,帮助非公企业扎实过好党组织组建这道“关”;统战部、工商联要发挥我们党善做思想工作、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和联系服务非公企业的工作优势,努力帮助少数业主解开思想认识这个“结”;利用推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的契机,采取“凡进必登、凡登必核”等办法,破解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这道“题”,形成“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新局面,努力实现在非公经济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部分非公企业发展困难的实际情况,贾耀斌要求在民企党组织中开展“宣讲形势、坚定信心”、“我为企业发展建一言、我为党建工作献一策”、“一名党员一名旗、多为企业作贡献”、开展“厉行节约、节能降耗”、“团结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企业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促进企业勇度难关,促进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9H1)

  背景新闻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近两年来,不少地区积极实施“全覆盖工程”,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

  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在集贸市场、商务楼宇、行业协会、流动人员服务站以及外出务工经商党员集中地建立党组织,把党支部建在党员工作、生活、活动场地上。将暂不具备建立条件的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党组织联合起来,采取企企联建的形式建立党组织,让党建工作不留死角。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