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角色冲突:铁矿石谈判抑扬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23:14  经济观察报

  万晓晓

  在今年,宝钢不仅要解决铁矿石谈判遗留下来的尴尬,更要平衡“一人饰两角”的尴尬。

  重新被推向铁矿石谈判台前,宝钢不仅要“保护羊群”,代表中方谈出低价进口铁矿石,以供国内钢铁企业健康、独立经营,同时,又背负更艰巨的企业规模扩张责任,对国内“羊群”虎视眈眈。

  宝钢兼并重组的愿望在今年尤为迫切。随着钢铁产业新政策即将出台,宝钢提出目标——必须“责无旁贷”地跻身于国家要扶持的 “1-2个亿万吨级钢铁企业”名单中。对目前的宝钢来说,最为忧虑的显然不是铁矿石原料供给,而是如何弥补亿万吨生产规模的缺差。

  重新挎刀

  宝钢将重新挎刀铁矿石谈判。1月27日,工信部明确表示,由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开展对外铁矿石谈判。至于中钢协在本轮谈判的地位,工信部也指出,工信部将支持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统一国内的钢企和贸易商一致对外。

  去年是中国自参加铁矿石谈判以来,唯一未达成结果的一次。钢企“无米下炊”的窘境,对谈判主导方中钢协怨声载道,因此更期待2010年度的谈判结果。

  宝钢在各方的期待下,重新被推向台前,尽管其此前有“五连败”的纪录。

  1月28日,本报获悉,为了争取更好的谈判结果,宝钢将更换谈判代表。“很可能会派出原料采购中心总经理王利群,替代丁守虎,出任谈判首席代表。”知情人透露。丁守虎为原料采购中心原料一部总经理。

  这意味着宝钢首席代表的“规格”提高。王利群,1956年生人,自2008年起任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及原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并曾在2005年,被宝钢派驻中钢协任中钢协副秘书长。

  不过,宝钢对更换代表的消息“不予置评”,“我们没有办法提供关于铁矿石谈判的任何信息。”宝钢回复本报。

  宝钢今年的压力在于,是否要遵循中钢协此前的谈判底线,以及能否谈出令人满意的结果,这或许是其更换首席代表最大的理由。

  谈判代表身份不仅加强了宝钢的行业地位,和铁矿石商的深度交流,也为宝钢在获取铁矿石上提供便利。

  在每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之外,宝钢还从必和必拓、FMG等铁矿商手中获得长期供货合同。其中,每年仅从必和必拓公司获得铁矿石供应就达1000万吨。另外,宝钢与力拓组建的宝瑞吉矿山公司年产能为1000万吨,与淡水河谷组建的宝华瑞矿山公司年产能为600万吨。这在一定程度上都保障了宝钢的原料供应。

  “尽管宝钢的铁矿石100%依靠进口,但铁矿石供应并不紧张,公司的铁矿石基本全部来自长期协议矿。”一位宝钢人士称。

  宝钢的待遇是国内其他钢厂难以企及的,以唐钢为例,唐钢的协议矿占比例大概占50%左右,其他50%主要来自于现货市场。

  “铁矿石商正在减少长协矿量,而拿到长期供货协议又非常难,尤其是今年,对方的条件和价格越来越苛刻。”一位钢铁公司负责人称,“企业没有办法,只有去现货市场拿高价矿。”

  长期协议矿的丰富供应,使得宝钢在铁矿石价格上涨中,具备明显成本优势。

  本报从宝钢获悉,去年,宝钢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45亿元,完成了年度目标的157.6%。与之对比的是——截至去年11月,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利润仅为448.24亿元,同比下降61.27%,产品销售利润率仅为2.2%。

  也就是说,在去年,宝钢一家企业的利润,约占全国大中型钢企利润的三成左右。

  “宝钢代表性不高,不能完全反映中国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的总体情况。”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表示,宝钢进口成本低、运费低,有临港优势,并且中国钢厂生产以建筑钢材为主,而宝钢则是高端板材代名词,往高端产品发展。

  宝钢代表谁

  与中钢协上马主导谈判,风风火火地制定谈判规则、强势发布谈判声音不同,宝钢仍然采用了历年“悄无声息”的谈判风格。

  一位钢铁企业负责人抱怨,(作为国内钢铁代表)宝钢并不愿带头,中钢协的想法也难以得到落实,中国钢厂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大家对谈判心灰意冷。

  宝钢在铁矿石谈判时期的各种动作,往往令人费解。

  以去年为例,去年1月19日,与外方谈判正式进入第二轮实质交锋阶段,在讨论具体涨跌幅度之际,“国内钢价风向标”宝钢率先涨价钢材出口价格,授谈判对手以 “钢铁市场回暖”的理由。但此后三个月,宝钢又相继调低了钢材产品出厂价格。

  去年6月11日,再过半个月,是传统意义上铁矿石谈判结束的时间,宝钢又宣布二次调价。

  这种外界认为是 “自行搅局”的举动,宝钢却解释为,“不是宝钢选择在这时候调价,而是这时正好到了宝钢需要调价的时候。”此后,“市场需要”成为宝钢数次涨价的理由,尽管彼时,中钢协正向外方呼吁“国内钢市萧条”、“钢企普遍亏损”。

  去年7月,胡士泰案发,谈判陷入胶着。三大铁矿巨头拿出惯用招数,以推高现货矿,迫使中方无法承受,达到尽早结束谈判目的。

  宝钢遂与其他大型钢厂一起,率先翻涌现货市场。一位宝钢管理层向本报透露:“由于预期铁矿石价格将持续走高,因此,即便铁矿石不紧张,也必须在现货市场出手(拿货),否则会损害钢厂自身利益。”

  当月,国内19家港口的铁矿石现货库存超过1亿吨。而现货价低于长协价的有利局面,在短短20来天,全部扭转。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一家大型贸易商的高管曾直言,中钢协要打击贸易商,其实,宝钢才是最大的贸易商,国内其他大型钢材也在扮演贸易商的角色。

  历来,大钢厂多余的铁矿石,会被转卖给其他钢厂,通常加价的幅度约在“30%-50%”。据“我的钢铁网”介绍,中国年度长协矿中,有超过10%的量被拿到市场上倒卖,这笔收入至少超过200亿元。

  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3亿吨,同比增加41.6%。中钢协呼吁的减少铁矿石无序进口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宝钢在内的大型钢厂,其实根本不在意谈判价格是否能压低,转手就能倒卖给民营钢企。”业内人士称。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也公开表示,应重点打击钢铁行业的内部混乱,尤其是排名前十的国字号企业。

  2009年,钢铁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宝钢原料采购中心仍累计实现成本改善效益7.9亿元,完成年度降本目标的125%。

  “宝钢几度谈判结果遭人指责,实在有其为难之处,它毕竟没有多大自主权。”“我的钢铁网”副总裁虞瑞泰称。赫荣亮也指出,宝钢既是钢价风向标,又是中方铁矿石谈判代表,一人饰演两角,混为一体。

  宝钢的尴尬在于——在其被赋予行业重任的同时,还肩担着企业发展的重责。而宝钢正在小心翼翼地权衡这两者间的关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宝钢和淡水河谷、必和必拓都分别有铁矿石合资企业,通常一年有四次董事会,现在,宝钢负责人连开会的地址,都不敢选在中国内地,而是选在香港、澳洲这样的地方开会,以避人口舌。

  “宝钢的成本转嫁能力,是其他钢厂不能比的,而且,在其他钢铁企业大幅亏损状况下,宝钢也确实做到降低成本,成本之战是宝钢国内取胜的重要因素。”分析人士指出。

  扩张宏图

  对目前的宝钢来说,最为忧虑的显然不是铁矿石原料供给,而是如何弥补亿万吨生产规模的缺差。

  1月15日,董事长徐乐江在宝钢集团召开2010年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对于国家将“扶持建设1-2家规模达亿万吨级的特大型钢铁集团”的政策,宝钢“责无旁贷”。

  据了解,“扶持建设1-2家规模达亿万吨级的特大型钢铁集团”,是近期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钢铁产业新政策,目前已经基本成型,正在征求企业和相关部门意见。

  宝钢忧虑的是,目前产能仅为3000多万吨,与亿万吨级相去甚远。宝钢钢铁产能正被河北钢铁集团迎头追赶。宝钢意识到,由于新建大型钢铁项目受制于钢铁产能过剩调控,未来必须以要采用兼并收购。

  而 “行业内产能过剩挤压和成本上升,为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提供机会”,宝钢多次指出。

  据本报了解,近日,宝钢正着手推出2010-2015年战略规划,全面推动宝钢二次创业,继续实施“精品+规模”的发展战略。

  在宝钢集团内部2010年工作会议上,徐乐江指出,“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宝钢的规模优势已经不明显,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剧,高成本体质成为瓶颈问题。”

  为了保有“规模优势”,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透露,“新年伊始,宝钢和广东省即将以广东钢铁集团为主体,启动实质性资产重组计划”。

  去年12月31日,广东省发改委批复了广钢集团启动湛江钢铁基地首期500万吨产能的开工建设。宝钢控股广东钢铁集团80%股份,此前,重组停滞约达一年半时间。

  本报获悉,广东钢铁正着手开展所属韶钢、广钢集团的经营规划。目前,旗下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总进度工作计划的第二版已经完成,外围的配套基础建设也接近竣工,项目内的动迁安置工作业已完成。

  在宝钢兼并重组的扩张版图中,除了启动南方项目以外,2010年,宝钢在西北、中部、北方地区也将有所动作。

  宝钢旗下的八一钢铁正筹划斥资100亿元,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建年产300万吨的钢铁生产基地。目前,这个计划已签订初步合作意向,双方仍在具体研究中。

  八一钢铁在被宝钢重组后,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利润总额4.1亿元。作为西部重点钢铁企业之一,年产能约为700万吨。宝钢的规划是,将八一钢铁建成 “中国西部乃至中亚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与此同时,宝钢仍在密切关注新余钢铁重组,以占据中部市场。“重点抓好新钢与宝钢的合作”,已被江西省国资委列入2010年的重点事项。

  1月16日,烟台港股份公司将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3.66亿元,宝钢参股20%

  “宝钢参股烟台港,除了降低物流成本以外,是想以此作为进入北方城市的桥头堡”,业内人士认为,“宝钢要想在北方地区有所作为,首先要选点插入,烟台正是其落下的一个棋子。”“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表示。

  “我国钢铁行业目前的产能是6亿多吨,还有5700万吨的产能在建,要不了多久,7亿吨的产能肯定要突破。”徐乐江指出。

  这意味着,未来,钢铁业兼并大戏将愈演愈烈。宝钢兼并重组的愿望,在今年尤为迫切。必须“责无旁贷”地预备跻身于国家要扶持的1-2个 “亿万吨级”名单中。

  公司已明确提出——未来必须以要采用兼并收购,包括多种资本介入的方式,实现宝钢的国内版图。

  为了增强资本运作能力,以备充裕的兼并收购资金,自2007年开始,宝钢涉足金融业,目前已投资百亿,参股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交行、兴业银行、华泰财产保险公司等。“这为其在进行业内收购时,提供资金保障。”业内人士指出。

  除了寻找并购目标,备足资金,宝钢还积极投入巴西、澳洲的矿山。这样,即便铁矿石价格年年飞涨,仍能保证收益。

  宝钢一人饰两角的特殊身份,一面要代表中方,谈出低价进口铁矿石,以供国内钢铁企业健康、独立经营,一面又背负扩张宏图,对国内钢铁企业虎视眈眈。将如何权衡?宝钢陷于尴尬境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