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北大荒如何助农业增效:一号文件提供政策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9:27  中国经济网

  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传至北大荒,广袤黑土地涌起澎湃春潮。连日来,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热议中央新出台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感到作为全国现代农业龙头示范企业所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北大荒农业股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要抓住政策机遇,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记者来到北大荒米业集团公司,放眼望去,一派繁忙景象。青龙山制米厂生产车间的同志告诉记者,正在加工的是2000吨糙米,北大荒米业公司所属9家制米厂抓紧加工的这批产品,节日将供应韩国市场,同时正在组织一批绿色有机大米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北大荒米业负责人介绍说,生态水稻经北大荒米业深加工,每吨能增值800元以上。

  今年,北大荒股份公司将继续扩大稻米加工产业,提高稻谷转化率。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央一号文件为北大荒的可持续发展再次注入动力,公司要抓住这个农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期,继续建设2个30万吨核心米厂和哈尔滨大米加工包装厂,不断推进10个核心米厂300万吨规模加工能力建设,大大提高稻谷综合转化率。

  在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分公司第十作业站东侧,记者看到,一片占地面积2969平方米的现代化催芽基地矗立在白雪皑皑的田野上。青龙山分公司总经理吴金龙介绍,这是青龙山分公司新投资430万元建设的工厂化芽种基地。这个催芽基地旨在服务于农,让利于农。2010年该基地可以统供分公司33万亩水田所需芽种。过去种植户自行催芽用工成本在每亩3.5元左右,而采取集中催芽用工费每亩仅用1.4元左右。这样一来,每年可直接为种植户节省生产成本157.2万元,增收660万元。今年,北大荒股份将全面推广水稻集中浸种催芽技术,建立集中催芽基地232个,建立集中育秧苗基地4213个。集中浸种催芽基地实现水稻壮苗率95%以上,水稻平均单产提高10%以上,综合产出能力增加3亿斤。

  好政策为北大荒鼓足干劲。今年,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还将通过推广新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园区,合理利用国家土地整理项目资金,实现粮食总产过100亿斤的目标,提高涉农人员收入。今年,公司将积极利用国家土地整理项目资金推进土地整理等项目的开展。通过水田条田化改造、田间道并道加宽、灌水渠埋设地下等耕作集约化措施,增加耕地面积10万亩以上,实现粮豆增产1.4亿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去年农机更新投入2.3亿元,落实国家农机更新补贴6355万元,更新国内外先进农业机械1994台套,使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今年公司还将利用国家农机政策补贴资金1.3亿元,引进、更新先进农机具8457台套,使农业机械化率提高到98%,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保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