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学者求大同存小异 3年完成共同历史研究报告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9: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8时13分报道,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日前公布了阶段性研究报告。两国学者历时三年,完成了对古代、近现代中日关系史的第一阶段研究工作。从诞生之日起,这个由两国政府主导的共同学术研究就受到各方关注。记者就这一研究对中日历史问题专家的进行了采访。

  中日学者之间关于历史问题的学术交流很多,但大多是讨论会形式,没有进行系统对话。作为首次由中日两国政府主导的共同历史研究,这项事业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谈到这项研究的成果,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首席委员步平认为:

  步平:两国的不同国家的学者可以坐下来冷静地来思考,曾经影响我们两国关系的历史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功。而且这种研究现在看来,我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深入了。另外一个呢,我是觉得我们的工作符合处理国际关系的一个原则,就是说对话,我们历史认识有问题,我们可以对话。而且这种对话呢,在有些地方已经有先例了,而且有成功的先例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呢?所以我觉得最大的成功是这儿。

  刚刚发布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书”分中方报告书和日方报告书两册,共530页。研究题目包括东亚国际秩序、中日社会的相互认识、日本向大陆的扩张政策与中国国民革命运动、从九一八事变到卢沟桥事变等。对于中日之间的一些敏感历史问题,报告并未回避。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介绍说:

  张海鹏:比如说南京大屠杀,这是大家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我是觉得中日双方的报告的报告作者对于南京大屠杀本身都没有做过详细的论证和研究,但是他的结论大体上是靠近的。日方学者指出了,根据东京法庭的审判,提出了20万人的死伤数字。根据南京审判,提出了30万人的死亡数字,中国学者也是几乎同样指出来,根据东京审判是20万人死亡,根据南京审判是30万人死亡。那么日方学者多加点,有的学者说是4万人,有的学者说是2万人,各种不同的学者提出了一些数字,但是不管是中方学者还是日方学者,都承认这是南京大屠杀,这一点是和日本的右翼学者我认为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这应该是中日学者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的一个共识。

  对于这份共同历史研究报告,中日学者都给予了肯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用“求大同存小异”来评价报告,认为双方学者在最重要方面取得共同点。

  章百家:我觉得需要有一个信念,就是在亚洲如果要求得亚洲的和平繁荣稳定,没有一个良好的中日关系,这个是做不到的。这次交流虽然是各自表述,但是通过这个各自表述,我感觉最大利益就是双方有求大同存小异这么一个基础。在最重要的方面,这个双方是有共同点的,这样这个对话是可以进行的。作为学术研究呢,可以逐渐的使大家更理性地看待这段过去的历史。

  为了破解困扰两国关系的历史问题,2006年中日各派出10名学者组成委员会,开展了共同历史研究。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