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四个"越来越" 抓住农业突出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22  中国经济网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四个"越来越"抓住农业突出矛盾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巡视员,农学博士叶兴庆

  中国经济网2月3日北京讯(记者 李雨思)2009年农业连续稳定发展,农民收入增长8.5%,达到历史最高点。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巡视员叶兴庆表示,一号文件中四个"越来越" 抓住了当前农业发展的突出矛盾,下一步"三农"的发展并不轻松。

  "去年初很担心增长速度,年底一算帐还不错,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的乐观。"叶兴庆说。他指出,一号文件中做出了清醒的判断,揭示了农业农村当前面临很多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

  非传统的就是当前的新形势下"三农"发展出现很多新的困难,是以前工作中没有碰到的。比如更多的大宗农产品具有的是金融属性,现在不是作为商品在买卖,而是作为金融产品在炒作。去年和前年国际农产品市场大幅度的波动,不是供应发生了变化,而是和石油一样是被金融机构炒作。农产品和石油的价格波动交织在一起,甚至石油价格上涨对农产品的需求增加,导致了农产品的价格波动。

  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促进农业生产上新台阶的制约越来越多,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任务越来越重。叶兴庆表示,"这四个"越来越"抓住了当前农业发展的突出矛盾。"

  首先,农业发展上新台阶制约因素越来越多,粮食产量达到10160亿斤,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现在可以说是稳定在1万亿斤上面,这个数字来得不容易,在这个基础上再增长的话很难。第二保障农民增长的因素越来越大,家庭的经济收入去年增长只有2.2%。 工资性收入去年增长了11.2%,农民工外出打工工资水平有所提高,财产性收入增加12.9%,包括农村的房屋出租、土地转包、存款利息。家庭经济收入目前还是农民收入的主体,但是速度很慢,今后要看转移性收入支持农业的增长,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比较难。

  第三转移农业发展方式比较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发展低碳经济低碳农业的要求,农业的发展方式转变是非常迫切的。

  第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任务越来越重。这几年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上面做了很多事情,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进展,但是很多事情都只是填补空白。"以前农民没有医疗保障,我们建立了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保障,以前农民没有养老保障,在部分县试点养老保险,没有低保的地区我们搞低保,从无到有相对比较容易,财政花一小部分钱马上把一个制度建立起来,但是下一步,制度建立起来,城乡两个制度怎样结构,怎样实现城乡均等化,难度非常大"

  他表示,所以这些判断都是非常清醒的,面对四个"越来越"的时候、下一步"三农"的发展没有那么轻松。特别是面对2009年8.5%的增长速度下,千万不能盲目乐观。

  相关新闻: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30年来"三农"政策有阶段性特点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三农"投入有突破 突出五大亮点

  点击进入专题: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四个"越来越"抓住农业突出矛盾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四个"越来越"抓住农业突出矛盾

  (责任编辑:施晓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