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值33.52亿 湖北湿地成为我国野生动植物重要栖息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0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武汉2月3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通讯员赵辉 石道良)2月2日,在世界湿地日里,湖北省湿地专家运用市场价值法、生态价值法、固碳价值法、影子工程法等计算方法及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取湿地为生物提供避难所这一公益价值来计算,成功得出“千湖之省”每年湿地生物栖息地价值为33.52亿元。

  湖北湿地分为河流、湖泊、沼泽和沼泽化草甸、库塘4大类以及永久性河流等9小类。目前,我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小区)31个、湿地公园7个,总面积达383561.38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4.1%,三分之一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水草丛生的湿地环境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营巢、避敌的良好条件。有一些夏候鸟和冬候鸟把湖北湿地作为其生命循环的一部分,在迁徙过程中,停歇、休息、取食等要依赖于湿地。在龙感湖越冬的白鹤数量达500余只,白头鹤数量最多时达400多只,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种群。水生动物中,白暨豚、中华鲟等要借助湿地产卵。据科学考察和文献资料,湖北省现分布有湿地高等植物共82科、255属、671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有5种,其中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莼菜1种,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水蕨、粗梗水蕨、莲和野菱4种。湖北湿地野生脊椎动物共计30目71科410种。共有国家保护动物种类40种,占全省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总数的33.34%,占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总数的16.37%。

  日前,湖北省湿地专家从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人文功能对湖北省湿地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了评价,专家认为,该省湿地成为我国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要充分考虑湿地的各种生态服务功能,统筹好其直接价值和间接价值,科学合理、可持续的利用我省湿地资源,切实的保护好我们的“地球之肾”。

  (责任编辑:刘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